台灣網

【雲遊新疆】上天入地走沙漠 特種旅遊成為新疆新坐標!

來源:亞心網

2018年08月13日 17:34:00A

  “去喀納斯,一定要體驗漂流,驚險卻不危險,沿岸還有美麗的風景,玩的太開心了!”8月11日,來自湖南的遊客張曉雅對喀納斯漂流讚不絕口,漂流中看盡兩岸美景,又能在激流中體驗浪遏飛舟的快感。

  一邊欣賞美景,一邊體會漂流的刺激,喀納斯的漂流項目越來越受到疆內外遊客的喜愛。圖/通訊員楊璐

  事實上,喀納斯漂流是新疆特種旅遊多種體驗模式之一。特種旅遊是近年來新興的旅遊形式,以探尋、探險為主,與常規旅遊相比,更側重於自主性、個性化、目的性,而“遼闊疆域,無限風光”的新疆恰恰適合這種“不走尋常路”的旅遊。

  特種旅游水陸空齊發展

  在國內旅遊界有一句話:如果您沒有去過新疆,新疆是您一生中必須要去一次的地方;如果您去過新疆,那新疆是您一生中怎麼走也走不完的地方。

  新疆,被稱為特種旅遊的天堂,除了有火爆的自駕遊外,還擁有房車遊、登山、漂流、騎行、探險、低空旅遊等多種特種旅遊項目,讓各地的遊客們真真正正體驗到了新疆水陸空的壯闊與美麗。

  “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縱橫北疆”“環遊天山”等具有代表性的新疆自駕遊線路産品……從2010年起,新疆開始舉辦國際特種旅遊節,新疆特種旅遊資源陸續開發。

  “特種旅遊已經成為新疆旅遊的獨特標簽,喀納斯有漂流,哈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有沙漠徒步、穿越、越野,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區景區有直升機低空飛行……在新疆,水陸空特種旅遊項目都能夠讓遊客們體驗感受。”新疆旅遊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張曉宇説。

  新疆遼闊多樣的地貌宛如明珠,那麼,換個視角俯瞰明珠,帶給遊客的旅遊體驗自然也不同。

  今年7月初,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阿勒泰地區分別開通低空旅遊航線。“坐飛機在低空擺渡飛行,免了舟車勞頓,還能鳥瞰沿途的美景,我在國內其他城市還沒體驗過。”來自北京的遊客李倩説。

  通用航空、直升機、動力三角翼、滑翔傘、熱氣球……新疆特種旅遊正在用新業態把遊客從地面帶到天空俯瞰新疆之美。

  遊客乘坐熱氣球飄到喀拉峻草原上空,可以賞盡美景。圖/新疆頭條記者豆興軍

  “可以坐熱氣球在空中看喀拉峻草原,這是我來新疆旅遊前完全沒想到的。”來自山東青島的遊客于強説,遠處是皚皚雪山,眼前深深淺淺的草原上點綴著色彩斑斕的野花連綿不絕,就像身處立體的山水畫裏,整個人一下放鬆了,心情格外舒暢。

  新疆特種旅遊走上高端路線

  區域聯合、合作發展、打造新疆特種旅遊的“名牌産品”,也正成為新疆很多地州縣市的目標。

  今年6月底,在北京召開的首屆全球探險旅遊論壇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入選2018年中國十佳探險旅遊目的地。

  今年8月6日-8月14日,第九屆新疆國際特種旅遊節暨“喀喇崑崙天路之城”葉城 新藏線房車自駕、騎行活動啟動。“房車是家和車的結合體,一路從新疆開往西藏,我想這種全新的體驗才是旅遊的最高境界。”參與此次活動的遊客李先生説。

  在若羌縣,有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歷史悠久的樓蘭古城、神秘的羅布泊,打造成國內高端探險旅遊品牌,是當地旅遊業的規劃方向。

  處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麥蓋提縣,則將沙漠探險特種旅遊作為旅遊發展的特色。

  擁有風光秀美的賽裏木湖的博州,也在利用自身的草原、戈壁、沙漠、森林、湖泊、雪山等豐富的旅遊資源發展特種旅遊。

  “對於探險愛好者來説,新疆就是我們的夢想之地,前不久我才和隊友們穿越了羅布泊,我們一起在沙漠裏露營,這段經歷讓人難忘。”北京遊客張勇説。

  “上天、入地、走沙漠。”新疆旅遊研究院副院長石峰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特種旅遊是新疆旅遊的優勢所在,要緊緊抓住特種旅遊發展不放鬆,把新疆打造成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

  石峰所説的“上天”是發展低空旅遊;“入地”是利用新疆的公路交通網充分發揮特種旅遊資源的優勢;“走沙漠”更是新疆特種旅遊産業發展的獨特優勢。“新疆發展特種旅遊的機遇在於資源的唯一性,高山、沙漠、叢林山澗,新疆的自然資源是獨一無二的,發展特種旅遊具有巨大優勢。”石峰説。

  文|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費璇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