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這次重大外交活動,為何選擇在青島?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02日 09:01:00A

  2018年5月4日拍攝的棧橋和青島灣。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上海合作組織擴容後的首次元首理事會,將於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盛會為何選址青島?這座國際帆船之都與上合組織,有什麼不得不説的故事?

  “碧海藍天”與“綠樹紅瓦”在這裡相融——

  一首叫《青島》的歌曲,最近傳遍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歌詞裏唱道: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是永恒的符號,那條亮麗的海岸線把幸福纏繞。這正是青島的真實寫照。

  2018年5月3日拍攝的青島老城區一角。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位於著名的“孔孟之鄉”山東,青島歷史底蘊深厚。近代開埠以後,各地移民聚集,更讓這座城市形成“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特色。

  “海上第一名山”嶗山、萬國建築博覽的八大關、國際知名奧帆賽事、青島國際啤酒節……一張張響亮的名片,吸引了全球的遊客紛至遝來。2017年,青島接待遊客總人數超過8800萬人次。

  1984年,青島成為中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30多年的發展,讓青島成為北方經濟重鎮,2016年GDP步入“萬億俱樂部”,2017年GDP總量更是超過1.1萬億。

  2008年8月10日,“祥雲”飄臨青島奧帆中心。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青島已經成為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並取得斐然成就的縮影。很多國際級的賽事或會議選擇了青島舉辦。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帆船賽,到2014年世園會、再到APEC第二次高官會。

  在國家外國專家局主辦的八屆魅力中國評選中,青島7次入圍“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島城“魅力”獲得多方認可。

  “傳統”與“創新”在這裡共生——

  青島有“中國品牌之都”美稱,有不少耳熟能詳的國産金字招牌,例如青島啤酒、海爾、海信等。

  2018年5月17日拍攝的在青島啤酒博物館,外國遊客舉起青島啤酒乾杯。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早在1906年就獲得國際博覽會金牌的青島啤酒,如今已經成為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往來的生動見證:2017年,青島啤酒在上合組織相關國家銷量同比增長77%,在哈薩克成為從亞洲進口啤酒的首選。

  海爾公司2016年在俄羅斯投資5000萬美元建設工廠,2017年下線10萬台“俄羅斯造”冰箱;在巴基斯坦,海爾的品牌知名度達96%。

  在海爾巴基斯坦魯巴經濟區冰箱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除了“老品牌”,青島也在加強創新驅動,開挖“新動能”。面朝大海、依海而生的青島正在成為科學利用海洋資源、打造藍色經濟的典範。

  眾多“國字號”的海洋創新研究平臺紛紛落戶青島。據了解,青島聚集了全國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發平臺、50%的海洋領域國際領跑技術;“蛟龍”號、“大洋一號”、“向陽紅01”等中國海洋科考利器,從這裡駛向深藍大海……

  這是青島市即墨區鰲山衛的國家深海基地“走向深海”展廳內陳列的我國各類科研設備模型(拼版照片,2017年12月19日) 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去年,青島全市海洋生産總值實現2909億元,佔GDP比重26.4%。意味著青島經濟總量的四分之一是“藍色”的。

  青島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中國首個“電影之都”。本屆峰會結束後,首屆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將在青島舉辦。各個國家的文化將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展示,從而推動上合組織相關國家更好溝通與交流。

  2018年3月29日拍攝的青島1907光影俱樂部(青島電影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在這裡交織——

  青島從眾多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主辦城市,一張關鍵的“牌”在於青島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的緊密聯繫。

  截至目前,青島已經與7個上合組織成員國或觀察員國的多個城市(省州、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關係。2017年,青島市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到46億美元,同比增長9.8%。

  2015年7月1日拍攝,準備出發的“青島號”貨運班列。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攝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大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而青島與“一帶一路”也格外“有緣分”。

  沿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一路向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向北,二者在青島交匯,給了這座城市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的“雙定位”。

  青島膠州灣大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目前,青島已形成北達俄蒙、南連東盟、東至日韓、西到歐洲的“四大經濟走廊”,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登陸”、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正在成為連接世界的國際交通樞紐。

  共商共建,互聯互通,上合組織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為機遇,相互支撐,“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將在青島交相輝映。

  如今的青島,正在為上合峰會如火如荼地做著準備。相信上合,這個擴容後成員國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總量佔全球五分之一的組織,將以這次承上啟下的盛會為契機,給所有參與者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記者朱超、吳嘉林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