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溫州:“兩個健康”再樹新標桿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4日 09:28:00A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光明日報記者 陸健

  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溫州以“先行者”的姿態率先進行市場取向改革,形成備受矚目的“溫州模式”。站上新的歷史節點,溫州呈現新的生機活力——民營經濟在“一帶一路”沿線開枝散葉,良好金融生態回歸,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在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中繼續爭先。

  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日前批准同意溫州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推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發展先行區,溫州再擔先行先試的歷史使命。

  1980年,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出了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19歲的溫州姑娘章華妹由此成為“中國第一個個體工商戶”。溫州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創造了許多“中國第一”:第一個專業市場、第一傢俬人錢莊、第一座農民城……

  這些“第一”,讓“溫州模式”成為民營經濟發展的傳奇。溫州作為中國民營經濟的先發地區,隨著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深刻變化,逐步面臨著模式創新、技術變革、産業升級、企業家接班等現實考驗,率先面對成長的煩惱。

  曾經創造風向標式輝煌的溫州,曾經備受讚譽追捧的溫州民營經濟發展路徑,該如何實現創新發展?立足全國首片“兩個健康”試驗田,溫州定下目標:打造國內一流的創業創新營商環境,塑造引領新時代潮流的企業家精神,樹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標桿。

  溫州提出的總體方案對通向先行區的路線圖進行全面規劃:力爭通過3年努力,使溫州營商環境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到2025年,基本建立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以及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在要求的新時代企業家精神,開創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現代化與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發揚相共振的全新局面。

  從“先行者”到“探路者”,溫州自信滿滿。40年來,溫州先後承擔了30項國家級和28個省級改革試點,其中以民營經濟為主導的資源要素改革走在全國、全省前列。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項評估滿意度位居浙江省第一。

  近年來,溫州開展了國家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全國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浙江省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等一系列改革,逐漸形成敢為人先的溫州精神優勢、市場取向改革先發探索優勢、企業家群體和協會商會組織優勢、民營經濟佔經濟主要組成部分的優勢。“這些優勢正是溫州創建‘兩個健康’發展先行區的強大驅動力。”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施艾珠説。

  如何推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溫州在總體方案明確了弘揚企業家精神、健全新生代企業家隊伍培養機制、大力提高企業家隊伍綜合素質、推動民營企業黨組織規範化建設等8個方面內容。“未來5到10年進入企業交接班高峰期。新生代堅定理想信念,老一代必須增強定力。”溫州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朱榮娒説,方案對提高企業家隊伍綜合素質做出全面規劃。溫州將出臺企業家隊伍培訓規劃,設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教育培訓基金,建立誠信分類監管機制,建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評價指標體系等多項具體要求。

  “民營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是溫州發展的基礎所在、特色所在、潛力所在、命運所在。”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指出,要借勢借力做實做好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品質發展新輝煌,努力為新時代全國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引領示範。

  如今,民營企業作為溫州最活躍的市場主體,總量佔到99.5%。大大小小的企業主體有22.3萬,924萬常住人口,每41個人中就有一個老闆。近年的溫州,依然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試驗田。正泰集團自主研發的自動總裝線,一條線産能達到11000台/天,效率提升50%;報喜鳥服飾“雲翼互聯”智慧製造體系,通過一台平板電腦就可以實現西服線上訂制……溫州市經信委副主任毛必土説,堅持創新驅動,溫州開啟了智慧製造新篇章。

  國慶期間,溫州民企龍頭森馬服飾以1.1億歐元完成了對歐洲高端童裝企業Kidiliz的股權收購,成為全球童裝行業的重要參與者。森馬服飾董事長邱光和説,是改革開放讓森馬服飾在22年間從一家默默無聞的服裝小企業,發展成中國服裝生産行業領軍企業。“溫州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發展先行區,給了我們機遇的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責任更大了。”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4日 01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