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透露出什麼資訊?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08日 07:28:00A

  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于2月1日至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汪洋在講話中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列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首要任務”。儘管不同學者對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解讀有所差別,但幾乎都強調“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兩岸命運共同體”三個重要概念,強調兩岸同胞的血脈聯繫,注重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構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大陸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臺工作方針,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行為,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逐步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的待遇。同時,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積極擴大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有統計顯示,五成臺灣民眾願意到大陸發展,在年輕人當中更是高達六成。臺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王信賢認為,臺灣高教師生西進大陸趨勢緩慢增加,大學教師主要是考慮到未來的發展和薪資待遇,學生的動機同人生規劃相關,在商學院和外語學院特別明顯。商學院學生則傾向於大陸熱門産業或是比較需要的産業,而且學生多半會選擇上海、北京。小語種學生平時上課使用的教材就有大陸出版的,覺得“一帶一路”有很大商機和前景。

  大陸主導兩岸關係大局

  汪洋在對臺工作會議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研判形勢、科學決策部署,主導兩岸關係大局”。中國海洋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郭震遠就認為,在兩岸關係當中,大陸佔有不可逆轉的壓倒性的全面優勢,而且這種態勢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強化,這是大陸持續快速發展和臺灣發展受阻的必然結果。

  在民進黨執政的背景下,這樣的提法更加引人關注。蔡英文上臺以來,不斷拋出各種兩岸論述,均因並未承認體現一中內涵的“九二共識”而遭到兩岸人民拒絕,蔡當局妄圖依靠突發事件重新與大陸建立聯繫機制也未得逞。蔡英文單方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造成兩岸關係僵局的責任完全在蔡當局。如今,蔡英文當局開始“政治化”各種涉及兩岸的議題,達成其政治算計目的,造成兩岸民眾利益受損。蔡當局不負責任的做法,已成為兩岸關係的被動方。

  還能證明大陸主導兩岸關係大局的例子是,兩岸關係在臺灣的縣市長及議員選舉中起到更大作用。金門縣“立委”楊鎮浯就認為,金門發展,兩岸政策好最重要。目前,金門與廈門、泉州的小三通航班有40多班,金門和本島的常態航班也有60多班,兩岸來往轉機金門有選擇範圍大、便利性高、成本低三大優勢。金門又因為大陸開放陸客辦理臨時出境證到金門遊玩“兩天一夜”而多出四成旅遊人口。只有承認“九二共識”,在金門才有政治發展的空間,這也決定了泛綠政黨在政策主張部分難以説服選民。如果蔡當局在兩岸三通,尤其是定期航班做手腳,金門的位置將會更重要,兩岸政策對選舉的影響也就會越大。

  臺灣本島的嘉義市則因為臨近大陸民眾熟知的阿里山景點而擁有龐大的陸客消費人口,遊覽車、住宿及餐飲業都得到有效提振。蔡英文上臺後,嘉義市受到很大影響,民進黨市長主導的兩岸事務小組形同虛設。嘉義市議長蕭淑麗指出,嘉義市以發展觀光業為主,“我們拜阿里山之賜,也拜阿里山而沒落”。兩岸關係降到冰點嚴重影響嘉義市各行各業,雞鴨魚肉蔬菜水果批發業、物流業、甚至是洗衣業都受到影響。在業者普遍不滿意臺當局和市政府兩岸政策的情況下,支援一中原則的政黨及個人將會擁有很大空間。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曾表示,2018年大陸對臺政策是“戰略清楚、戰術靈活”,可歸結為“反獨促統、齊頭並進、硬的更硬、軟的更軟”。面對當前的兩岸僵局,國臺辦主任張志軍5日出席全國臺企聯新春聯誼活動時,曾引用英國詩人雪萊的兩句話“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撥開雲霧,你會看到滿天的陽光。”張志軍説,“我們兩岸關係的未來,一定是充滿滿天陽光,會極大造福兩岸民眾。”(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