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紀念臺灣光復 歷史永遠無法抹去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0月25日 11:18:00A

  今天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2週年紀念日。1945年的10月25日,中國政府在臺北中山堂舉行“臺灣對日本的受降典禮”,標誌著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的臺灣及其附屬島嶼及澎湖列島正式重回祖國版圖。翌年8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明訂10月25日為“臺灣光復節”,簡稱“光復節”,以為紀念。

  説到這裡,就不得不老話重提。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臺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230年,當時三國吳王孫權派萬多人的官兵艦隊到達“夷洲”(臺灣等地),吳人沈瑩的《臨海水土志》留下了世界上對臺灣最早的記述。

  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翌年清政府戰敗,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把臺灣及附屬島嶼割讓給日本。消息傳出後,舉國同憤,反對割臺;臺灣全省更是哭聲震天,鳴鑼罷市。1941年12月9日,中國政府發佈《中華民國政府對日宣戰佈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間之關係者,一律廢止。”因此,《馬關條約》在廢止之列,中國要求恢復條約簽訂之前的狀態。1943年11月26日,美、英、中三國簽署的《開羅宣言》規定:戰後東北、臺灣及其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應歸還中國。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國簽署的《波茨坦公告》,再次確定了臺灣和澎湖列島等應歸還中國,國際社會表明瞭支援中國方面訴求的一致立場。

  臺灣媒體指出,日本在殖民統治臺灣期間,對臺灣人民極盡迫害之能事。據調查,光緒22年至1915年之間,遭日本判處死刑的臺灣抗日誌士人數達4423人,包括被判處死刑者,因抗日而死亡的人數更高達14萬人,罹難的臺灣抗日誌士遍佈全臺灣,其中也包括許多原住民。此外,日本還強迫大量臺灣婦女擔任慰安婦,臺籍慰安婦人數估計達2000人,受害年齡多為14至30歲的青春年華。歷經數十年的煎熬,1992年有58位出面向日本要求公道,但至今還沒有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而現在,這58位慰安婦僅剩3位在世,平均年齡91歲。慰安婦們不但得不到蔡當局的協助,還被臺灣的官員指稱“可能自願”,真令她們情何以堪!

  臺灣《中華日報》今日發文指出: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對不能被遺忘。儘管二戰之後臺灣與日本結束敵對甚且成了夥伴關係,但對於日本軍閥在二戰時期、殖民時期的暴行,臺灣的當局仍然應該以理直氣壯的態度要求“轉型正義”,如此才能無愧於臺灣的廣大受難者。

  不可否認的是,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我們中華民族抗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臺灣光復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的一個勝利成果。臺灣光復的歷史告訴我們:儘管兩岸同胞經歷過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和隔絕分離,但是沒有任何的力量能夠把兩岸分開,因為我們是一家人,這是永遠也改變不了的事實。(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