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王鶴亭:習近平會見連戰講話向臺灣同胞傳遞重要資訊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02日 08:20:00A

  7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強調,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福祉,在新時代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情況下,以及“臺獨”正在對臺灣民眾的安全與福祉造成危害的形勢下,習近平講話再次向臺灣同胞傳遞了重要資訊。

  首先,傳遞了把握大勢的信心。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內推動“柔性臺獨”,對外“挾洋自重”,導致兩岸政治關係急轉直下,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遭遇空前挑戰。而另一方面,祖國大陸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兩岸實力發生實質性翻轉,對臺工作舉措日益精準,祖國統一大勢也更加明顯。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中國大陸逐步積累了充足的資源與實力,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加快統一進程。統一大勢勢不可擋,在於統一不僅是政治的必然,也是法理的必然;統一不僅是利益驅動的結果,更是親情交融的必然。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增強了兩岸同胞的信心,只要看清兩岸關係主流、把握大勢,就會戒除冒進或悲觀的心態,也能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其次,傳遞了遏制“臺獨”的決心。歷史經驗表明,當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達成共識時,兩岸關係就會積極發展;當臺灣當局拒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現實時,兩岸關係就會波折起伏;而當“臺獨”勢力不斷操弄“去中國化”、衝撞“一個中國”紅線、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時,就會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更給臺灣同胞帶來禍害。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中國大陸推動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決心從未動搖,而臺灣當局的立場和行為就成為導致臺海動蕩的主要變數,臺灣同胞也應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穩定力量。在此背景下,習近平強調,決不容忍“臺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臺獨”圖謀得逞。這種決心也讓兩岸同胞安心,讓臺灣同胞能夠更加積極地展現正義的力量和聲音。

  第三,傳遞了增進理解的知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兩岸同胞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的主體,和平統一必然是人民的統一。人民的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需要兩岸同胞之間更多的交流、合作、了解、理解與尊重。習近平講話指出,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這為增進心靈契合營造了積極的氛圍,提供了良好的條件。習近平講話把兩岸同胞置於平等的地位,充分了解兩岸同胞的關切點,指出“我們完全理解臺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時也強調“大陸同胞歷經長期努力、不懈奮鬥,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臺灣同胞尊重”,呼籲“兩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增進理解認同”,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指明瞭方向、路徑與方式。

  第四,傳遞了爭取民意的誠心。爭取臺灣民心、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是祖國大陸重要方略,這既是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也是兩岸一家人的現狀使然。習近平講話指出,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兩岸人民關係的現狀是一家人,但是兩岸長期隔絕的歷史以及不同發展道路的差異使得兩岸同胞之間存在一定的隔閡。從“兩岸一家人”的現狀出發,要達致“兩岸一家親”,就需要堅定不移地誠心誠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推動兩岸同胞始終同舟共濟、砥礪前行。習近平指出,我們為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逐步為臺企臺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是祖國大陸的莊嚴承諾。習近平還進一步提出,要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基礎上,繼續深入研究,適時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實處,充分展示了祖國大陸爭取臺灣同胞認同、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誠心誠意。

  兩岸關係或許會面臨些許波折和障礙,但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可否認,臺灣內部政治生態出現了新的變化,臺灣民眾長期處於“反共”與“反中”的政治氛圍,但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現狀並未改變,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趨勢已然形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國家完全統一有機結合,與臺灣人民息息相關。習近平會見連戰的講話向外界表明,兩岸同胞應堅定維護臺海和平,臺灣同胞不應也不會缺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近平講話向臺灣同胞傳遞了重要資訊,向臺灣同胞表達了殷切期待。如今臺灣島內紛爭不斷、蔡當局治理失能,而祖國大陸正在民族復興道路上奮勇前行,也為臺灣同胞提供了充分的參與機會和發展機遇,兩相比較,臺灣同胞理應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跳脫臺灣內部的紛擾,擴寬視野、抓住機遇,回應祖國大陸的殷切期待,積極參與到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來。(作者:王鶴亭,河南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