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周志懷:陳明通錯失緩和兩岸關係寶貴機會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20日 09:52:00A

  據香港中評社7月19日報道,全國臺灣研究會常務理事周志懷昨日在出席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期間對中評社表示,有很多學者認為這段時間是兩岸關係最後的關鍵節點,如果不能抓住這個節點緩和兩岸關係,到了2020年以後,兩岸關係恐怕就會往一個越來越危險的方向走。如果陳明通抓住這個機會確確實實地對大陸釋放善意,兩岸是可以恢復對話的,但是他沒有抓住機會,反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希望聯合美國在國際上制衡中國。“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遺憾。”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美東時間18日上午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稱蔡英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立場一貫而堅定;感謝美國對臺的支援,呼籲兩岸進行務實溝通對話。

  “陳明通到美國去的演講,有很多學者認為這段時間以來是兩岸關係最後的關鍵節點,如果不能抓住這個節點緩和兩岸關係,到了2020年以後,兩岸關係恐怕就會往一個越來越危險的方向走。”周志懷對中評社表示,陳明通沒有抓住機會,反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希望聯合美國在國際上制衡中國。“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遺憾。”

  周志懷對中評社表示,蔡英文“一邊一國”的兩岸定位,從今年五月以來已經完全公開化了,“5月24日,布吉納法索和臺灣‘斷交’之後,蔡英文當天晚上發表了一個講話,從頭到尾直呼大陸為中國;6月25日,蔡英文接受法新社採訪,希望能夠集合國際社會‘制衡’中國;7月15日,民進黨召開全代會,又重申了這個調子。”

  周志懷説,陳水扁執政的時候是2002年8月3日將“一邊一國”公開化,執政時間是兩年多一點;蔡英文走的這條路與陳水扁驚人地相似,也是在執政兩年多一點的時候將“一邊一國”的定位公開化。

  “如果蔡英文繼續在這個路上往前走,不能在兩岸的定位問題上回到中國大陸或者大陸的話,大陸可能會有所反應。”周志懷説,希望蔡英文不要等到大陸官方發聲的時候再收回她的這種定位,這樣她會更尷尬。

  周志懷錶示沒有從陳明通的講話中看出有善意釋出,“真的釋放善意也不需要跑到美國去講,當下中美貿易摩擦不可開交,美國加大了打臺灣牌的力度,在這種情況下跑到美國去釋放善意,這是美國希望的嗎?”

  周志懷注意到,陳明通的講話中談到1949年以來兩岸的歷史,“如果我們做一個非常深度的解讀,可能裏面有一個所謂的歷史連結,但這不是主要的。陳明通也談到了一個民族共同的記憶,有人解讀這是他的善意,”周志懷説,但陳明通大量地談兩岸政治對立、意識形態的對立,談所謂的民主、自由。

  周志懷對中評社説,習近平總書記剛剛會見了連戰前主席,談到中國人民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臺灣民眾能夠尊重,將心比心,推己及人。“這是一個平視的視角,不然我們根本不在乎臺灣尊重不尊重我們。”

  周志懷説,大陸在談制度的互相尊重,但是陳明通的講話卻在對大陸社會制度進行批判。“大陸現在講了制度競爭,大陸的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道路自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

  周志懷説,兩岸對話的大門一直是敞開的。2008年到2016年,兩岸有共同政治基礎,“我們不可能是兩個國家之間的對話。”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