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王建民:從"吳音寧事件"看民進黨與社運團體的"民社關係"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28日 13:31:00A

  民進黨以社會抗爭、抗議與推動社會運動起家,與社運團體存在著密切關係,而且過去主要以反國民黨為主要目標,進而形成政治同盟關係。民進黨執政後,社運團體出現新的變化,過去與民進黨結盟的社運團體或社運人士,不是政黨化(如成立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等),就是加入民進黨的權利體系,成為綠色陣營的一部分,臺北農産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就是典型代表。在吳音寧擔任該職不斷出現重大爭議之後,蔡英文不是撤換消除爭議,而是下令要政黨合作保護吳音寧,更讓外界不解,蔡英文為何以全力保護一個沒有能力、存在社會重大爭議的小女生?

  外界多有解讀,但尚未給出確切、令人信服的答案。關鍵在於不了解民進黨與社運的關係。過去幾十年來,以社運抗議起家的民進黨與社運有密切關係。早在1987年5月同,“新潮流係”在民進黨內主導成立了“社會運動部”。依據黃德福研究,在1983年到1987年的170個政治抗爭中,黨外運動成員(後來大多民進黨成員)參與了其中的90件。後來,“民進黨不僅成為重要的政治組織,更由於“新潮流”對於勞工運動和環境運動的滲透,使民進黨成為許多社會運動具有直接的影響力”(蘇彥斌、吳親恩,“臺灣地方層級社會抗爭之解析”,《臺灣政治》學刊,第21卷第2期,2017年12月)。上述研究同時指出,在“在太陽花學運”中,民進黨籍“立委”除以實際的動員全力支援之外,民進黨籍縣市長對於馬當局調派地方蔡力支援維持程式多持反對態度。

  吳音寧的意外崛起,不只是因為她過去是一個小文青,寫過幾本書,關鍵是她與社運重要組織“農陣”密切相關。“農陣”,全名是“臺灣農村陣線”。如果僅名字觀察,是一個非常好的社運組織,關注農業與農村,關注弱勢團體。然而,這卻不是一個由農民或農業專家組成的、真正關心農業農村的農運社會組織。

  它誕生於2008年馬英九上臺執政之初(2009年前後),參與者包括了社運人士、學者、知識分子、大學生、政治人物等不同領域的人士。吳音寧早期因從事社運工作(她是“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因此與綠營建立了密切關係)及關心農業問題,成為“農陣”重要成員之一。“農陣”雖然關注臺灣農村與農業,但其農業理念則是追求“小農經濟”與“自然經濟”,特別是它自建立之日起就與綠營、民進黨政治人物有密切關係,吳的好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是其成員,因此這是一個“綠色社運組織”。

  “農陣”從反對馬執政時推動制訂“農村再生條例”為發端,開始了社會抗爭行動。其中又以“反苗栗大埔事件”打響知名度,此後參與了一系列社會抗議或抗爭活動,並提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口號,其中有許多大學生參與其中。特別是“農陣”也是“太陽花學運”的主要發動者、組織者與參與者之一。由此發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農陣”等是民進黨的重要支援者,也是把蔡英文、民進黨送上執政舞臺的重要力量。這就為日後民進黨執政重用“農陣”等社運人士的重要背景。

  蔡英文上臺執政後,不僅任人惟親,而且任人惟綠,不僅家族多人委于重任,而且給曾支援民進黨的許多綠營人士、公民運動組織者或參與者等提供各種可能的職位與高薪機會。其中,“農陣”許多成員進入蔡的權力體系。“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早就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農陣”骨幹、沒有企業經營經歷的吳音寧成為坐領高薪的臺北農産運銷公司總經理。另外,“農陣”重要成員姚量議出任臺北畜産公司總經理、陳吉寧出任“農委會副主任”、詹順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曾旭正出任“國發會”副主委。可見,“農陣”成為蔡英文的“人才搖籃”,臺灣出現一批新的“綠色政治新貴”。

  對於吳音寧等一批社運人士成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的“政治新貴”這一社會現象,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看不下去,發表文章認為,“社運人士在政治領域冒然出線,佔著政務位置,進行高強度的政治性分配 ,卻又對政治生疏、不屑,因而左支右絀,荒腔走板,成為政治叢林中的小白免”,並認為吳音寧事件根本是蔡英文“特異權力運作架構形成系統性危機的局部呈現”。

  吳音寧,1972年出生,臺灣漳化縣人,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曾任《臺灣日報》記者,著有《蒙面叢林》、《白米是炸彈客》、《江湖在哪?臺灣農業觀察》等,是一個小有名氣的作家。她自小受社運影響,逐步走上了社運之路,進而與綠營建立了密切關係。她是早年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學生,而今天臺灣政界許多綠營政治精英如民進黨籍縣市長或“立委”等均是“野百合學運”一代的參與者甚至組織者。後來她又成為新一波臺灣社運(“農陣”)與“太陽花學運”的重要參與者,為她在民進黨執政后座上臺北農産運銷售公司總經理大位積累了政治資本。

  如果吳音寧繼續她的文學創作甚至單純從事農運,也許會成為一個好作家,有另一番人生境界。但因蔡英文的“亂用人”(當然是為了政治酬謝),讓她出任沒有任何管理經驗、關係臺北市民菜藍子的臺北農産運銷公司總經理這一重要專業職位。正是因為業務不熟,沒有管理經驗,才會出現春節前後兩次不休假造成的菜價大跌,卻無力面對外界質疑,多日神隱不出面,引起民怨與爭議。隨後她又因多次重要決策或處理不當,持續引起爭議。

  蔡英文本來就此換人,平息事端,是最好的選擇。可是蔡英文競然直接出面,力挺吳音寧,在民進黨中常會下令要政黨部門協助支援,幫她進行“政治攻防”。隨後,多個綠營團體也公開支援吳音寧。

  “吳音寧事件”充分揭示了民進黨與臺灣社運團體的相互合作與支援關係,形成一個新的“綠社關係”,也是蔡當局執政後社會政治裙帶關係的集中反映。這不只是臺灣民主政治的倒退與衰敗,而且是臺灣社運發展的失敗與重要轉折。蔡當政後,曾經十分活躍的公民團體或社運組織或社運社運人士,不再抗議,不再反對,甚至曾在農業領域活躍的“農陣”對蔡當局不當的農地違規建廠等政策也不再表達反對意見。特別是環保運動知名人士與“農陣”成員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貴順在審議民眾強烈反對的深澳電廠環境評估時投下贊成票,已徹底背叛了他的環保理想,成為執政黨的政治花瓶。“太陽花學運”的許多學生領袖成為時代力量黨與民進黨的青年幹部或其“立委”助理等。如今島內社運有顯著的“去政治化”與“脫職業化”特徵,不再是過去幾年以反“反馬”、“反藍”與“反中”為主體的社運團體組織,不再是流行的職業社運人士為主,不再有綠營幕後操作與支援,基本上是不同利益受損群體的權益抗爭,沒有政治力特別是藍營的介入,抗議活動雖多,但規模與影響下降。未來臺灣社運發展與變化仍需持續觀察。(王建民,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

責任編輯:張潔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