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網評:堅持對的,就是民族大義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2日 08:47:00A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了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作為博鰲論壇的常客,蕭萬長今年已是第三次在博鰲與習總書記會面,距離2013年與2015年的兩場會面已經過去了幾年,會見表達出的祖國大陸對臺灣同胞的誠心與善意,體現出的對兩岸共擔民族大義的堅持,始終未變。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

  習總書記在會見時指出,臺灣問題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島內工商界朋友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民進黨2016年在臺灣執政後,單方面破壞了“九二共識”這個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直接導致了如今難解的僵局。習總書記再次宣示我們一直在堅持的、堅定要反對的,關係到的是包括臺商臺企在內的全體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就如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被問及本月下旬“汪辜會談”25週年時所説,“汪辜會談”及其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曲折歷程表明,要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蕩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

  堅持“兩岸一家親”,增進同胞福祉。

  習總書記在會見時指出,兩岸一家親,我們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臺胞臺企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2013年習總書記首次在博鰲會見蕭萬長時就曾指出,我們會更多考慮臺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臺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2018年2月,大陸出臺以“同等待遇”為關鍵詞的31條措施,並陸續在多地得到落實。4月10日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總書記宣佈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國臺辦主任劉結一指出,這些措施將會給我們的發展、給世界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新的機遇,對臺胞的發展也會帶來廣闊的天地和巨大的機遇,相信廣大臺胞會在祖國的進一步改革開放中實現更好的自身發展。

  堅持兩岸同胞共推和平統一進程。

  習總書記在會見時指出,希望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3年習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時曾説,大陸方面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決心是堅定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兩岸同胞要真誠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2015年的會見時習總書記再次表示,我們願與臺灣同胞一道,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如今,雖然兩岸關係有了一些變化,但臺灣青年在大陸就學、創業、就業、生活以及有意願來到大陸發展的人越來越多,這反映出的,是大陸的發展進步和發展機遇在臺灣民眾中越來越有吸引力,大陸為臺胞提供的便利措施越來越受到他們的歡迎。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分不開的命運共同體,有什麼理由不共擔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呢?

  兩岸關係短時間內的風雨坎坷,不會影響到最終光明的前景。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就,也有臺商的努力與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為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瞭方向。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新的兩岸經濟合作平臺日漸成熟,兩岸同胞共組命運共同體,共擔和平統一的民族大義,值得喝彩。(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