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周忠菲:民進黨真能改邪歸正嗎?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26日 14:13:00A

  近日,臺灣當局在農曆春節講話中,罕見地向“對岸的朋友”賀年,在其發行的賀年影片中,用“中國大陸”稱謂取代其一貫使用的“中國”稱謂。難道民進黨想要改邪歸正?華廣網24日刊載上海臺灣研究會研究員周忠菲的評論文章指出,從大陸一向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格局看,不排除民進黨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可能,但目前並不現實。民進黨自身的歷史也表明,語言文字往往也是其慣用的銳利“武器”。民進黨真能改邪歸正嗎?難!

  評論摘編如下:

  近日,臺灣當局在農曆春節講話中,罕見地向“對岸的朋友”賀年,在其發行的賀年影片中,用“中國大陸”稱謂取代其一貫使用的“中國”稱謂。這些話語文字的使用意味著什麼?難道民進黨想要改邪歸正?如何看待民進黨釋放的“除夕談話”這一信號?

  筆者認為,從大陸一向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格局看,不排除民進黨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可能,但目前並不現實。這是基於:

  政治上,目前兩岸關係嚴峻的實質是主權問題。由於民進黨有意挑釁兩岸安全,強化美日因素,兩岸對抗有可能加劇。從2016年以來民進黨的大陸政策看,其要點是在“中華民族國家”、“中華共同文化基因上”上加緊“去中國化”,通過在“九二共識”上做文章,在臺灣社會抹掉刻有傳統印記的“一個中國”概念,而“除夕談話”是在“主權缺位”的情況下傳遞的“善意”,也可視為對“兩岸特殊關係”進行定位——即不涉及主權,不表達對主權問題的捍衛方式。這是一種混淆視聽。

  經濟上,在民進黨無意改變其“新南向政策”的情況下,兩岸經濟合作難以推進。從李登輝開始到陳水扁執政和蔡英文執政,“臺獨”分裂主義勢力的一貫立場無論是雙邊經貿還是區域經濟層次,都堅決反對與大陸聯手,認為與大陸合作會損害臺灣與東南亞發展更加密切的經貿關係,削弱臺灣在美日關係中的“獨立政治實體地位”,甚至會影響到臺灣“發展國際經濟空間”。

  “安全”上,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來,兩岸“安全”衝突始終是一個重大隱患。民進黨除了在防務上鼓吹“臺艦臺造”之外,還將美臺軍事合作列為重點。

  民進黨真能改邪歸正嗎?民進黨是打算回歸“九二共識”,還是試圖證明自己完全能夠“主導兩岸關係?”

  從兩岸關係發展的趨勢看,2017年12月,民進黨主導臺灣“立法院”通過“促轉正義條例”和“公投法”,是進一步“去中國化”的信號,民進黨對兩岸關係進行“歷史切割”的危險進一步增大。在這樣的背景下,讓人不得不對民進黨“對岸的朋友”這一語言表達的“運用”、對“力圖改變其戰略處境”進行努力的“真心實意”多幾分冷靜。因此,大陸“有待觀察”的回答,無疑是禮貌的、明智的。

  此外,民進黨自身的歷史也表明,語言文字往往也是其慣用的銳利“武器”。民進黨真能改邪歸正嗎?難!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