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方舟:新時期,港澳地區發展要有新的定位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10日 08:25:00A

  台灣網5月12日北京訊 (記者 王鑫)2018,十九大開局之年。十九大報告中對於港澳問題高度關注,並作出了重要指示。如何評價“一國兩制”在港澳地區的實行情況?港澳地區怎樣應對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挑戰?又將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

  圍繞這些問題,我網記者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進行專訪。港澳地區回歸近二十年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在港澳地區取得了很大成效,這兩種制度(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不但能夠並存下去,而且能夠發展得很好。

  為何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方舟表示,這是針對港澳如今繁榮穩定的成績來説。因為我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一國兩制”這種設想以後,港澳回歸之前,國際社會曾有一些疑慮,就是兩種社會制度在一個國家能不能並存的問題。

  方舟指出,在港澳回歸之前以及回歸之後的初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一國兩制”在設計上是兩個制度並存,但是在港澳回歸之前以及回歸之後的初期,主要是以港澳地區輻射內地為主,利用他們各自的特色優勢,不管是帶來的一些資本、先進管理經驗,還是國際市場網路等,為國家各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隨著港澳地區的不斷發展,“一國兩制”方針的不斷深入實踐,新時期,港澳地區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和困難。方舟認為,港澳地區自身的優勢還依然存在,但是在“一國兩制”實踐當中,也出現了包括“兩制”之間的一些協調問題,以及港澳地區産業空間狹小、因為港澳地區城市面積有限,土地和生活空間的局限性造成的房價高等種種社會問題。

  如何解決這些挑戰和問題?方舟表示,這些問題都需要在發展中來解決。由於港澳內部經濟、産業結構和土地空間的局限性,需要拓展更大的腹地來支援其發展。新時期,港澳地區發展要有新的定位。方舟説,十九大報告中尤其提出了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區域這樣的一些發展戰略,可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一小時生活圈,為港澳發展提供更廣闊的舞臺,實際上就是希望港澳能夠快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方舟還表示,2017年國家密集出臺了為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例如中央有關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深入調查研究,梳理出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近50項,包括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同胞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港澳居民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可在廣州、深圳、珠海等主要高鐵站點的自動售票機上自助購票和取票,免卻此前必須在人工窗口排隊的麻煩等,這些方面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港澳地區應該如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方舟認為,新的階段,港澳地區能夠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表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對外發展。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倡要走出去,在如何走出去方面,香港能夠發揮一些特別作用:因為香港有很成熟的國際金融市場,在“一帶一路”的融資、項目中,包括一些專業服務、風險的管理,以及現在“一帶一路”沿線有很多大規模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這些大型基建的營運方面,香港都非常有經驗,這些都是香港能為國家發展大局提供的服務。

  澳門在歷史上與葡語系國家的聯繫比較緊密,可以充分利用澳門與這些國家的經貿合作關係,搭建起我國與葡語系國家,甚至與西葡語系、拉丁語系國家合作的平臺。

  另一方面,對內發展。我國正經歷城市化快速推進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很多新的城市管理經驗,港澳地區在這方面的經驗是比較豐富的,例如香港的機場、地鐵以及公共醫療方面的服務,在世界上都是頂尖的,可以為我國的新型城市化發展提供更多的經驗。(完)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