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劉相平:民進黨“殺一儆百”?不會有效!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2月22日 14:28:00A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針對臺灣新黨青年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以“違反‘臺灣安全法’”為由受到臺警調部門搜查一事,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日前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劉相平表示,該事件是民進黨當局用政治意識形態辦案,更加坐實了政治迫害的判斷,大陸對民進黨的觀感會進一步惡化。他強調,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壓制得越厲害,臺灣社會和年輕人的反彈力道也就越大。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劉相平對記者表示,臺灣警調部門冒然、粗暴地搜查這幾位新黨青年,包括新黨新聞秘書、甚至是曾經做過王炳忠助理、現在已經離職的人也被搜查,動作很大。“現在又説是證人予以請回,實際上如果是把他們當證人看,哪有這麼粗暴的手法?”

  他認為,島內外對此事十分關注,都在看民進黨當局到底怎麼處理,民進黨當局也感覺到了一些壓力。所以,針對事件目前的最新動態,劉相平認為,四位新黨青年軍“請回”,從結果來看是個不壞的結果,但從過程來看,可以發現民進黨當局是用政治意識形態來辦這個案子,更加坐實了這個案子是政治迫害的判斷。

  劉相平説,此案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打亂了新黨青年軍召開記者會介紹大陸訪問之行的安排。他表示,如果按照原來計劃,他們可以在記者會上彙報這次大陸之行的成果、暢談在大陸的所見所思所感,可能會給臺灣年輕人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尤其在推動兩岸交流,特別是兩岸青年交流方面的作用會更加明顯。

  “現在這個會肯定開不成了,被(該案件)掩蓋住了。”劉相平指出,從這點來看,民進黨的第一步目標已經達到,但後續的反作用力還需要觀察。他認為,大陸對民進黨的觀感會進一步惡化,與此同時,臺灣島內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民進黨的惡行惡狀也會反感。他認為,這會影響到民進黨的民意基礎,甚至是對民進黨將來的選情也是不利的。

  新黨青年被搜查事件爆發後,島內各政黨、政治人物紛紛表態,對此劉相平也進行了點評。對於新黨全力維護年輕人的態度,劉相平給予肯定。“説實在話,他們能掌握什麼機密?他們不是核心部門,也不是情治系統的人員,也不是軍隊系統的成員,他們無非是公開宣傳反‘臺獨’、支援兩岸和平發展。”所以劉相平認為,從直觀來講,為他們説公道話是應該的,新黨也是這樣做的。

  “我覺得對國民黨而言,態度應該更明確、更堅定,反‘臺獨’不是嘴巴上説説,應該要拿出實際行動。”劉相平告訴記者。

  劉相平前不久曾在研討會上以“下象棋”到“下圍棋”比喻當前兩岸形勢的變化,那麼,這起事件又反映了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交流與兩岸關係怎樣的思維與策略?對此,劉相平分析,現在海峽兩岸的實力對比上,民進黨越來越沒有力量抗衡大陸,越來越多臺灣民眾尤其是青年人對大陸的觀感越來越好,他們更加願意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民進黨就越來越心虛,但現在他們沒辦法改變島內的經濟社會現狀,也沒辦法改變青年在島內的就業、底薪等問題,只能用“壓”的方式加以干擾和阻撓。

  但他指出,經過多年來的培養和訓練,臺灣青年人的自主性越來越強,所以民進黨當局壓得越厲害,臺灣年輕人的反彈力道也越大。“這次民進黨殺雞儆猴、殺一儆百的策略,效果是達不到的,反而更加增加了民進黨當局的厭惡感甚至是反感,對他們的執政能力越來越不信任。”劉相平最後説,大陸以及臺灣島內支援“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政黨和團體要趁機做大做好青年人工作,擴大群眾基礎,壯大自身實力,更加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