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宋清輝:廈門是面向臺灣和世界的重要門戶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22日 10:21:00A

  在黨的十九大之後,“金磚之城”廈門又將怎樣踏上新的征程?筆者受廈門市委宣傳部、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邀請,將於2017年11月25-27日通過零距離觀察金磚主會場,探尋申遺成功後的鼓浪嶼變化等活動形式,建言廈門的未來經濟發展。黨的十九大之後,筆者認為,廈門面臨著四大歷史性發展機遇。

  一是黨中央、國務院對廈門高度信任和滿懷厚愛,為廈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2017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之所以在廈門召開,除了與廈門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以及較高的城市功能品質和管理水準有關之外,更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對廈門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囑託。全市人民唯有擼起袖子加油幹,廈門這座高素質、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才能夠煥發出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二是金磚會晤非同凡響,廈門與金磚其他四國的經貿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加深。中共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曾在今年5月22日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在中國“十二五”期間,廈門和金磚其他四國的貿易額年平均增長了9.7%,特別是進口年平均增長了14.5%,2016年廈門和其他金磚國家貿易額達到330億元人民幣。未來,隨著廈門在其他金磚國家中的“朋友圈”不斷擴大,預計各領域合作將會不斷加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是在歷史性“關口”的一次會晤。在這次峰會上,中國提出“金磚+”理念,意在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促進實現全球共同繁榮的目標。與此同時,結合中國政府“一帶一路”戰略更加包容的多邊貿易體系,無疑向外界集中展現出中國政府在全球治理過程中的努力與擔當。對外顯示出金磚國家之間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而這也與廈門加快建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示範市”一脈相承。在此背景下,廈門無疑將會以此為契機,推動廈門的改革開放向更高水準發展,提升廈門國際化水準。

  三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為廈門經濟特區指明方向,要在新起點上打造特區升級版。打造自貿試驗區升級版,爭建設自由貿易港,構建“一帶一路”支點城市是當前廈門特區最重要的抓手和載體:前者能夠創造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廈門樣本”,有助於為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探索新路子。後者則能夠成為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迎進來”的橋頭堡,不僅能為“一帶一路”再度添磚加瓦,還有助於培育出廈門新的經濟增長點,併為經濟轉型發展帶來新機遇。

  十九大報告中曾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廈門作為最早建立的經濟特區之一,也是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建設自由貿易港方面具有先天的優勢。下一步,廈門要以更大的改革力度和堅強決心,繼續發揮廈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作用,並在此基礎上打造新的開放高地,積極探索自由貿易港。取得先試先行經驗之後,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一道,再考慮進行複製推廣。

  四是依託廈門的地理位置優勢,加強與臺灣各界的交流合作。廈門與金門之間只有半小時航程,且兩地面積相近、語言相通、文化相類、命運相倚。自古以來,就有“金門貴、廈門富”的古諺。我認為,如今的廈門不僅是一個地域性的大都市,而是大陸面向臺灣、面向世界的重要對外門戶。

  廈門和臺灣地理距離如此之近和血緣文化如此之深,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交流合作,都具有積極的意義。我關注到目前只需要半天時間,廈門的市民朋友就可以吃到臺灣本地製作的冰沙,這樣的速度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之前,一般保質期較短的食品均是通過空運運輸,但是卻受制于運費相對較貴且無法大批量運輸局面。而現行的廈門檢驗檢疫政策很高效,一般貿易貨物通關時間大幅降低,如今臺商更有信心也更放心將更多品質好且保質期短的食品輸往大陸。預計將來會有更多的臺灣地區現做食品,通過海運“半日達”形式輸往廈門和大陸其他地區。

  隨著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受益的是兩岸的人民群眾。(作者係著名經濟學家、台灣網特約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等書)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