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蔡當局連臺大都敢淩虐,還有什麼做不出來?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04日 09:46:00A

  臺當局“教育部”上週五宣佈駁回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的校長人選管中閔,連日來引發激烈反彈,臺當局“教育部”要求重新遴選校長更遭臺大校長遴委會拒絕,部分臺大師生更在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抗議臺當局“教育部”。臺灣《中華日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近四個月來,臺灣社會眼睜睜的看著臺灣最高學府遭到蔡當局淩虐,雖然氣憤卻也無奈。令人憂慮的是,蔡當局連臺灣最高學府都敢玩弄,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社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教育部”上週五宣佈駁回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的校長人選管中閔,連日來引發激烈反彈,臺當局“教育部”要求重新遴選校長更遭臺大校長遴委會拒絕,部分臺大師生更在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抗議臺當局“教育部”。近四個月來,臺灣社會眼睜睜的看著臺灣最高學府遭到蔡當局淩虐,雖然氣憤卻也無奈。令人憂慮的是,蔡當局連臺灣最高學府都敢玩弄,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吳茂昆于4月19日就任臺當局“教育部長”之後,“拔管案”即快速進展,僅將近一週時間就迅捷駁回臺大校長遴委會的決定。臺當局“教育部”上週五的説明,雖指出“遴委會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回避的‘適法’疑慮”,但滿紙完全看不出臺當局“教育部”所謂的“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回避的‘適法’疑慮”,究竟是針對哪些“法律”有“適法疑慮”。

  須知,包含臺大在內的公立大學遴選校長並非兒戲,須經過審慎而“依法”可憑的程式進行。首先,必須先選出校長遴委會委員,而遴委會必須依據臺灣“大學法”第九條規範産生。

  此次臺大校長選舉,即由173名臺大校務會議代表,于去年6月24日經過大約5個小時的投票,選出十八名遴委,再加上臺當局“教育部”選派的三名代表組成遴委會。臺當局“教育部”選派的代表為臺當局“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前臺當局“教育部長”鄭瑞城、臺灣“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淑珍。從各個角度來看,此一遴委會的組成都足以服眾。

  其次,臺當局“教育部”連番要求臺大説明,而臺大也數度開會、澄清、回函之後,臺大還于3月24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管案。依據臺大規定,校務會議代表除校長等行政主管,還有教師代表、職員代表、工友代表及學生代表。當天會議中,173名會議代表有157人出席,其中包括16名學生代表(另有兩人請假)。為表示慎重,還有兩名臺大常設“法律”顧問列席。

  這次臨時校務會議,總共處理師生五項提案,包括成立校長遴選爭議調查小組、校務會議應謹依其權責檢討本次校長遴選過程並推動修訂臺大遴選規章以致和衷共濟、應認定本次校長遴選程式因瑕疵而無效、建請臺大遴選委員會及相關單位就遴選疑義提供資料及報告、學術倫理委員會向校務會議報告管中閔發表論文似涉不當引用疑義案。

  這五案經表決均以壓倒性的絕對多數通過擱置動議,顯示臺大師生認為應待臺當局“教育部”確定管中閔當選校長之後,再啟動這些程式,或是認同管中閔出任校長而毋須做這些舉動,但臺當局“教育部”還是不理臺大師生的決議。這不叫淩虐,什麼才叫淩虐?

  臺當局“教育部”拔管成功之後,吳茂昆竟口出“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的確,在蔡當局操弄之下,所謂“大學自治”已成奢求。臺灣社會上更質疑,蔡當局能推翻臺大校長遴選結果,以後各項選舉結果是否也能推翻?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