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蔡英文的“臺灣價值”僅僅是為抹黑鬥爭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06日 14:00:00A

  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臺灣價值”到底是什麼?從臺大校長管中閔遲未能赴任,到臺灣婦聯會被“黨産會”開鍘,臺灣社會與民眾看得很清楚,蔡英文口中的“臺灣價值”,其實定義很單純,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是自己人,就是敵人,這就是蔡英文的“臺灣價值”。蔡英文執政以來,已經讓“改革”變成了一句髒話。如今,“臺灣價值”也快要淪為下一個負面語匯了。

  評論摘編如下:

  過去30年來,“愛臺灣”是盤旋在臺灣上空多年的陰影。綠營或其支援者,透過單一、窄化的定義,用以檢視一個人是不是“愛臺灣”,來決定此人是敵是友。現在,第二位民進黨籍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因擁有龐大文青糰隊,可以“想想”淬煉語匯,已將“愛臺灣”進一步提升為“臺灣價值”,作為全新的檢視敵我標準。

  在過去“愛臺灣”的檢驗標準,馬英九可稱得上是頭號箭靶。他先是從被陳水扁攻擊為“香港腳”,到八年執政被民進黨打成“親中賣臺”。可以説,馬英九是前一階段定義“愛臺灣”認定的最大敵人。現在,被蔡英文點名“必須再次確認臺灣價值”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則有成為下一個最大敵人的雄厚潛力。

  問題是,“臺灣價值”到底是什麼?不只柯文哲反問,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也譏諷蔡英文説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從臺大校長管中閔遲未能赴任,到臺灣婦聯會被“黨産會”開鍘,臺灣社會與民眾看得很清楚,蔡英文口中的“臺灣價值”,其實定義很單純,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是自己人,就是敵人,這就是蔡英文的“臺灣價值”。

  因此,在蔡英文與民進黨推出的“臺灣價值”全新標籤下,所有反對力量(除了側翼或附隨政黨),都是反改革,都是敵人,必須徹底殲滅。因此,日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進一步闡釋,年底選戰最重要、最大的意義,是“要讓國民黨再輸一次,讓臺灣再贏一次”,“反改革的力量才會死心。”

  按照洪耀福的邏輯,等於把蔡英文內心不肯明説的話,給明白翻譯出來了。只要是國民黨或非民進黨自己人者,一律打成反對改革,全都不符合“臺灣價值”。因為這些人(包括尚未定性定調的柯文哲),不符合“臺灣價值”的標準,就是所以就不愛臺灣,是臺灣的敵人,必須被排除出去。

  可笑的昰,堂堂執政黨的操盤手,low(低路)到必須把話講得這麼直白,等於在選舉還有十個月的階段,就迫不及待地做意識形態動員,提前倡導區分敵我,而非用政績來吸引中間選民。在戰略意義上,不啻承認未戰先敗,某種程度上,凸顯了蔡英文及其政權目前低支援度的窘迫局面。

  問題是,這樣有用嗎?

  先講蔡英文最在意,也最得意的“改革”。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從無視程式正義追討國民黨黨産,“轉型正義”一片肅殺,到挑起階級對立不安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再到“一例一休”“勞基法”一修再修,臺灣“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到現在核食即將進口、干預臺大校長選舉,這些“改革”真的都能獲得臺灣多數老百姓支援?

  依照林濁水的提醒,如果真是確確實實的“改革”,理應贏得多數民眾支援,無奈蔡英文的民調卻直直落,看起來還未觸底。伴隨著蔡民調低迷的,還有民進黨認同度也大幅下滑。可見多數民眾並不認同蔡英文的所作所為,是真正福臺利民的改革。從最近的臺大“拔管”事件,更坐實了所謂的“蔡式改革”,基本是上以文青語言包裝的拙劣鬥爭手法。更糟的是,從前的文青語言還有包容與感動的風味;現在的“臺灣價值”其實是在鬥爭抹黑,把一切批評者都打成“不合臺灣價值”,同時獨佔“臺灣價值”的定義權——我説的話就是臺灣價值。問題是,您配嗎?

  蔡英文執政以來,已經讓“改革”變成了一句髒話。如今,“臺灣價值”也快要淪為下一個負面語匯了。

責任編輯:王鑫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