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勞工從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變成“免洗筷”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03日 08:54:00A

  臺灣《中央網路報》3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也不過才一年多的時間,勞工在民進黨當局的眼中,就從“心中最軟的一塊”變成了隨手可丟的“免洗筷”。從民進黨推動“一例一休”之後,臺灣資方與勞方皆不滿意,可謂雙輸之局,而且在執行上有困難之處,各地方政府及勞資方也頻頻發出修改的聲音。前臺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林全在任時,對這些聲音似乎充耳不聞,賴清德上臺之時即已預告了修訂勞動相關規定的政策。不適合的相關規定,當修則修,但我們必須指出,賴清德修改“一例一休”方向完全錯誤,或者説,完全偏向了資方。從這一次修改的內容來看,恐怕只會醞釀更多的問題。

  回顧民進黨當初修改勞工相關規定之初,本意是要響應其選舉時照顧勞工的承諾,然而整個修改過程太過草率,既不了解不同産業之間的特性,拿製造業來硬套服務業,也忽略了資方與勞方之間的溝通,最後才修出一個人人皆曰不可的“一例一休”。不幸的是,民進黨當局似乎沒有學到教訓,因為我們檢視這次賴清德修改預告的五大方向,可以説每一點都是倒向資方。賴清德説沒有偏袒任何一方,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首先是連續上班時間的調整,現行規定是每七天至少要休一天,但新規定美其名是增加彈性,亦即僱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例假得于每7日的週期內調整,換言之,勞工最多可以連上12天班,這不僅增加了勞工的健康風險,在一些服務業也增加了顧客的安全風險。

  其次,加班工時增加。勞動部提了甲乙兩案,甲案是一個月加班時數上限從現行46小時放寬為54小時;乙案是加班時數以3個月為週期,單月可運用的加班時數上限放寬為54小時,3個月內不得超過138小時。簡單地説,也是假彈性之名增加勞工工作的時收。

  第三,休息日出勤加班費的計算更為嚴苛。現行規定做一算四,做四算八,但新規定是依實際出勤時間計算。顯然,臺當局行政管理機構聽進了資方的聲音,為降低資方成本費盡思量。

  第四,對於輪班制的勞工,輪班休息時間也縮小到八小時。已有醫護人員表示,以其工作量,扣到通勤時間,八個小時的休息根本不足,可能會危及病人的權益。

  最後,特休假原本是當年未休畢者,應發給工資,未來將改成特休假可以遞延一年,若仍未休畢,僱主仍應發給工資。

  雖然在這些修正條文中都有所謂勞資雙方同意的文字,但以臺灣的環境,工會是弱勢團體,員工的權益永遠敵不過老闆的利潤。因此,這些規定形同具文,甚至於可以説是用來掩飾其偏向資方的遮羞布而已。

  社評最後説,臺當局在修改勞工相關規定之時應思考以下問題。為什麼臺灣經濟在過去20年的增長沒有反映在薪資水準上?臺當局調降企業營所稅率,為什麼也沒有反映在勞工的薪資水準上?簡單地説,壓低勞動成本,增加利潤是資方的天性,而弱勢勞方的權益大部分要靠規定來保障。這一次修改的決策過程,顯然沒有勞方的參與,否則結果應不致如此。如果臺當局如此偏向資方,勞方除了激烈抗爭之外,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了,只是民進黨如何面對自己説過的那句話: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