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俞正聲在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06日 14:30:00A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月6日訊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舉辦,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以下為講話全文: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出席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首先,我對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嘉賓特別是來自臺灣的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場兩岸重大交流活動,也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之際兩岸企業界的一次盛會,備受兩岸各界關注,具有重要意義。

  回首歷史,兩岸曾經長期緊張對峙,1987年兩岸同胞終於衝破藩籬,開啟交往。30年來,兩岸關係雖歷經曲折,但克難前行。特別是2008年之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共同推動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取得了豐碩成果。最令人矚目的是,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開闢了兩岸關係新的前景,成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30年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蓬勃發展。兩岸實現直接全面雙向“三通”,兩岸貿易額比30年前增長了120多倍,大陸成為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極大地深化了兩岸利益融合,增進了同胞福祉。這些成果得益於兩岸同胞的不懈努力,也凝聚了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廣大臺商朋友的心血。在此,我要向你們、向所有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中共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舉措,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蘊含新的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也面臨一些不容忽視的挑戰。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對臺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走進新時代,我們矢志不渝,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實踐充分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兩岸同胞要保持前進定力和必勝信心,排除一切障礙和干擾,繼續沿著這條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我們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廣泛團結兩岸同胞,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走進新時代,我們毫不動搖,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九二共識”是兩岸中國人的智慧結晶,得到兩岸領導人的共同確認,不是哪個黨的專利,更沒有強加於人。我們對與臺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局面,根源就在於臺灣當局背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兩岸關係才能撥雲見日、重回正軌。

  ——走進新時代,我們旗幟鮮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臺獨”分裂圖謀。“臺獨”分裂勢力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最大現實威脅。當前,島內“臺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噪“臺獨修憲”,兩岸同胞對此要保持高度警惕。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走進新時代,我們滿腔熱忱,努力踐行“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始終牽掛臺灣同胞的福祉和未來發展,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態,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積極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並努力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增進利益情感聯結,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當前,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理應攜手並肩,一道走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共創屬於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中共十九大對中國發展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這對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意義重大。本屆峰會將圍繞兩岸産業融合發展的新形勢、新商機、新思路這一主題展開交流研討,可謂恰逢其時。在座各位都是兩岸工商、企業界的傑出人士,長期參與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相信大家一定能提出很多真知灼見。在此,我願就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把握大陸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拓廣闊空間。中共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大陸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市場容量不斷擴大,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我們將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我們還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著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希望兩岸企業家抓住機遇,積極進取,找準合作契合點,開創更多發展增長點。

  二是大力開展創新合作,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不竭動力。大陸將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強化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運用。臺灣不少産業在創新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參與到大陸創新發展的潮流中來,形成創新合力。兩岸企業要共同打造新的産業鏈、價值鏈、資本鏈,帶動各種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兩岸經濟合作的品質,在國際經濟競爭中攜手搶佔新的制高點。

  三是擴大兩岸各界參與,為兩岸經濟合作夯實社會基礎。我們歡迎大企業繼續發揚自身優勢,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作出新的貢獻,同樣歡迎和鼓勵更多中小企業、農漁民等基層民眾以及廣大青年朋友參與到兩岸經濟合作中來。我們將積極創造條件,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和基層對口交流,尋找合作發展機遇。同時,也將以更大力度推動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交流,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來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兩岸經濟合作要實現開放包容發展,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吸納更多兩岸同胞參與其中,共用成果。

  四是積極擔負社會責任,為兩岸經合作營造良好環境。長期以來,兩岸企業家為衝開兩岸關閉的大門,推動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作出了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自身事業也從中受益良多。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兩岸企業家要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一切“臺獨”行徑,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氛圍和條件。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振興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兩岸企業家峰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為此不懈努力,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期待峰會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繼續廣泛團結兩岸企業家,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完)

俞正聲出席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