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惠臺55條”突出北京特色 解決臺胞實際需求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0月23日 20:13:00A

北京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于鳳英出席發佈會並介紹有關情況。(台灣網 汪明珠 攝)

    台灣網10月23日北京訊 (記者 汪明珠)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北京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召開《關於深化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北京惠臺55條”)新聞發佈會。

  北京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于鳳英介紹,自“31條措施”發佈以來,由北京市臺辦會同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31條措施”進行了逐條梳理,開展實地調研,聽取在京臺資企業、高校就讀臺生、就業創業臺灣青年等各方面的意見,進一步了解臺商臺胞的實際需求,在廣泛調研和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歷經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臺了“北京惠臺55條”。

  “北京惠臺55條”全面貫徹落實“31條措施”。55條中有29條是對“31條措施”的落實,對加快“31條措施”在京落地起到了積極作用。如聚焦高新技術産業和創新發展,推動臺資企業參與三城一區建設,促進項目洽談對接,深化兩地經貿科技交流合作;支援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依法保護其智慧財産權等。同時,將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等相關內容以兩個專項條目的形式納入到“北京惠臺55條”中,明確取得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灣同胞,在京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9項便利措施方面,與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

  “北京惠臺55條”突出北京特色。北京市作為首都,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在教育文化和科技創新等方面是具有很大的優勢,“北京惠臺55條”的內容充分體現北京市城市戰略定位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包括在京臺經濟合作方面,臺資企業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系列文件的通知》要求,在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等領域,可以通過人才、資金、技術等形式,參與投資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要求的高端、智慧、綠色製造企業,與在京註冊的大陸企業享受同等政策。

  “北京惠臺55條”深化京臺兩地多領域交流合作。近年來,京臺兩地在經濟、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法律、社區、青年等領域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機制,促進了京臺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這些交流合作成果也納入到“北京惠臺55條”當中,使更多的臺胞、臺資企業能夠享受到相應的交流合作成果。如鼓勵臺灣基礎教育機構、臺灣中小學校長參加京臺基礎教育校長峰會,建立京臺基礎教育學校交流合作機制,促進京臺兩地基礎教育共同發展,鼓勵臺灣各界人士和機構參與各類旨在促進京臺兩地融合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交流活動。

  “北京惠臺55條”切實為臺胞解決實際需求。“北京惠臺55條”中的第三部分共24條,集中回應臺胞在京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方面的需求。其中特別規定,入選市、區或園區優秀人才計劃(項目)的臺灣專業人才,在住房支援、子女教育、醫療服務等方面可享受相應政策,其中就包含購買自住的普通商品房,按條件申購共有産權房、申請租房補貼等。

  于鳳英錶示,“北京惠臺55條”的出臺,對於進一步促進京臺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臺胞在京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具有重大意義。切實抓好政策落實,將使在京臺胞真切感受到“北京惠臺55條”帶來的機遇和便利。(完)

責任編輯:汪明珠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