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柏群:“燕京八絕”樂見臺灣非遺技藝的融入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0月11日 13:42:00A

  

北京燕京八絕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柏群。(北京燕京八絕協會供圖)

    台灣網10月11日訊 (記者 汪明珠)今年9月,“兩岸人文名家講堂”在臺北敏隆講堂開講。清宮造辦處第六代傳人、北京燕京八絕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柏群,為臺灣同胞們講述《燕京八絕與宮廷文化》,獲得廣泛關注。日前,柏群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暢談參與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的感受以及他對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展望。

  赴臺介紹“燕京八絕”,“親近感”很強烈

  2016年,柏群曾組織金漆鑲嵌傳承人和工美大師前往臺灣高雄佛光山,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燕京八絕精品展”。展示的作品在“皇家風範”的傳統技藝基礎上,增加創新的思路,所以受到臺灣青年、中年等多個年齡層人群的喜愛。今年9月又赴臺北為向臺灣同胞詳細介紹“燕京八絕”的文化傳承、技藝特點以及新時期的創新發展。

  “燕京八絕”具體指的哪八絕?──景泰藍、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京繡。柏群介紹,以“皇家工藝”為代表的“燕京八絕”,曾在明清時期盛極一時,開創了中華傳統工藝的高峰。隨著近期電視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在兩岸的熱播,宮廷風一時間風靡兩岸。柏群説:“在兩岸的文化交流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大家對具有‘皇家風範’的‘燕京八絕’的還是很有興趣的。”

  參與兩岸文化交流活動,柏群最直接的感受是三個字:親近感。他表示,這种先天的親近感,首先是源於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其次,中華文脈在臺灣也一直得以傳承,兩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使得交往的過程中並不覺得陌生;此外,對新時期兩岸共同向前發展,對於“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兩岸也有深厚的共識。加之,臺灣人文環境友善,這些都是親近感的來源。

燕京八絕。(北京燕京八絕協會供圖) 

責任編輯:汪明珠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