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與瑰麗並存的風景:兩岸記者陶醉巴松措

時間:2006-07-06 16:35   來源:

 台灣網7月6日消息 4日,是海峽兩岸記者拉薩採訪的第一天。大家忘記一路從北京到達拉薩時的艱辛;忘記高原反應帶給大家不適的後遺症;忘記了那個離我們似乎已經很遙遠的都市,眼前一路的風光便令我們應接不暇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美麗的藍天、白雲、綠水和青山,在眼前開闊的世界裏我沉醉著,藍色、白色、綠色,象一種視覺鴉片衝擊著我的思維。

  我們途中經過的巴松措湖又名措高湖,在藏語中,它擁有一個更美麗的名字“綠色的水”。湖面的海拔是3469米,湖面的面積是37.5平方公里,位於距林芝地區的工布江達縣約90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峽深谷裏,據説是紅教的一個神湖和聖地。

  巴松措林木繁茂,那一汪碧水在群山的聳立下而顯得更加的嫵媚,宛如一個充滿活力而又不失溫柔的女子。巴松措是溫柔的,它清澈見底,四週環繞的青山倒映其中,湖裏的遊魚穿梭如織,更顯一派寧靜。巴松措又是充滿活力的,湖水是生命的顏色,給人力量。

  巴松措湖除了有美麗的風景外,它更神秘的地方卻是在巴松措島上的奇觀和傳説。

桃抱松帶你走進神奇的神話世界

  在巴松措湖島上,有個叫“錯宗寺”的小島,島內有顆大樹,形狀像是一個桃樹抱著一顆松樹,所以叫“桃抱松”。傳説這裡是當年格薩爾王第一次征戰的地方。當地有個魚妖,興風作浪,格薩爾王施法術將魚妖制服,便把一個銀針釘在了魚妖的身上,由於佛教不殺生,所以,格薩爾王就開始教化魚妖,讓它修行。有一天,魚妖突然變成了一顆桃樹,而魚妖身上的銀針就變成了一顆松樹。這樣就形成了“桃抱松”的景象。

哈達沉底之地被譽為是“聖湖的心臟”

  在巴松措湖,有一個水葬臺,水葬是藏民行葬禮的一種較低級別的儀式。在水葬臺旁邊有好多經幡,據説這個地方正是“聖湖的心臟”,藏民只要虔誠地祈福,然後把代表吉祥如意的哈達輕輕地放在湖面上,哈達就會沉入谷底,表示神靈接受了藏民的獻禮。

神奇的字母樹是給有緣的人

  在錯宗寺有顆神奇的樹,在這顆樹木上的樹葉有一些自然形成十二生肖的圖像或者是印有佛教的經文,傳説如果有緣人看見自己所屬的生肖,可以走好運,成為“有緣之人”。

  巴松措,或許正是這神奇與美麗的並存,畫一般的山水風光和一個個動人心弦的傳説交織,才讓它變成一個通靈隱秀而被人們景仰嚮往的一處風景吧。(謝曉萍)

分享到:
編輯:魏萌

相關新聞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