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新聞圖片

弘揚“古韻詩聲”傳統文化 京臺詩社攜手吟誦傳情

2014年08月14日 09:58:1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十四屆京臺交流周暨民族文化溯源活動——古韻詩聲,學生們同臺展演詩賦。(台灣網 段雯婷 攝)

  台灣網7月16日北京消息 “古韻詩聲”——第十四屆京臺交流周暨民族文化溯源活動於15日晚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一蓑煙雨任平生,悠然灑脫,蘇東坡豪放曠達的翩然姿容恍見。”臺灣輔仁大學副教授、東籬詩社指導教授孫永忠十分感慨,一席話表達了臺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的深厚情誼。

  輔仁大學東籬詩社率先登臺,上演了河洛漢文組曲《靜夜思》《江雪》等,將全場帶入尋訪古人的韻味與聲情之中。東籬詩社一直以來在學習研究河洛漢文,河洛漢文是閩南語的讀書音,有七個聲調,其中保留了漢語中許多古老的發音,這對研究近古和中古的音韻有著重要意義。隨後,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也獻上《子夜吳歌》、《涼州詞》等精彩節目,引領觀眾回望遠古玉關情。活動尾聲,東籬詩社與南山詩社共同表演《念奴嬌赤壁懷古》,為本次古韻詩聲畫上圓滿句號。

  此次“古韻詩聲”交流演出活動,是第十四屆京臺交流周的組成部分,在北京市臺辦的支援下,由臺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與北京師範大學南山詩社共同舉辦。演出活動全部以吟唱方式,來展現傳統文化之美。作為兩個詩社共敘情誼的聯誼會,也是兩個詩社表演水準的一次展演,兩岸大學生的同臺獻藝,互相交流,深入學習古典詩詞的底蘊,共同弘揚傳統文化之精髓。

  據悉,南山詩社與東籬詩社的成立,緣在陶詩。陶淵明詩云,“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南山”便來源於此。2006年,輔大東籬詩社在孫永忠教授的帶領下到北師大做展演,在北師大師生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隨後,孫永忠帶領東籬詩社再次赴京交流,在文學院相關領導的支援下,北師大南山詩社成立。多年來兩地詩社同氣連枝,各自為海峽兩岸古典詩詞吟唱的傳承而努力,同時也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台灣網記者 段雯婷)

臺灣輔仁大學副教授、東籬詩社指導教授孫永忠在會上講話。(北京通訊員 郭寧 攝)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