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新聞圖片

兩岸的媽祖信仰——漳浦烏石天后宮參訪記

2014年08月14日 10:02:35  來源:你好臺灣網
字號:    

閩南話廣播協作網兩岸成員臺採訪團合影(你好臺灣網 謝良建 攝)

   10月31日,閩南話廣播協作網兩岸成員臺採訪團一行來到漳浦這片臺胞祖地,參訪烏石天后宮。媽祖信仰是兩岸同根同源之文化認同,在臺灣就有大大小小5000多座媽祖宮廟。

  天后宮宮門前,在一陣“劈裏啪啦”的鞭炮聲中,眾人恭迎烏石媽祖出巡而歸。在漳浦,每逢入新厝、娶新娘等好事吉時,村社鄉人都會來請媽祖出巡。據《莆田九牧林氏族譜》,《敕封天后志》等古籍所載,媽祖為林祿第二十二代孫,所以漳浦的林氏人都稱媽祖為“姑婆祖”,每到“媽祖生”,都會循古禮進行祭祀慶典。

  湄洲媽祖是紅面,泉州媽祖是金面,而烏石媽祖則是黑面,是現存所知最古老的媽祖像,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為何黑面?有兩種説法,一是因其取材自黑色沉香木,二則緣于媽祖救苦救難之法相説。相傳,這尊黑面媽祖是明代烏石籍探花林士章于萬曆九年農曆八月十二日,從湄洲迎請回烏石家鄉供奉的。因而每年農曆八月十二,被奉為天后宮宮慶日。

  這座紫薇山麓間的烏石天后宮,始建於1992年,臺灣彰化林瑞國先生,尋根謁祖來到祖母口中經常提及的“祖家金浦”,並在紫薇山修建了這座烏石天后宮,從林氏祖祠中恭請媽祖神像來此安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烏石天后宮的修繕建設,有著許多臺灣鄉親的同心同力,在宮廟的牌匾、墻畫處都可見來自臺灣南投、臺中、彰化等地的善信供奉功德。烏石媽祖與臺灣的緣分還不止如此,2002年,烏石媽祖被臺灣鄉親恭請巡遊臺灣,歷時4個多月。

漳浦烏石天后宮(你好臺灣網 謝良建 攝)

  俯瞰天后宮的左前側,有一座正在修建的廟宇,據了解,這是臺灣南瑤宮來這裡修建的媽祖廟。原來,這裡正在 規劃一個媽祖“聯合國”,要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媽祖廟。(記者 方黎)

[責任編輯:段方君]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