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2016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6月22日在廈門開幕

2016年06月21日 13:29:29  來源:廈門網
字號:    

    

  頌典儀式。(資料圖 本報記者 王協雲 攝)

    

  頌典儀式。(資料圖 本報記者 王協雲 攝)

  鴻山之巔將再度迎來一場兩岸民眾共同期待的盛事——2016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記者從思明區昨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6月22日至24日,鄭成功文化節將在廈門舉辦。

  自2009年以來,思明區已成功舉辦七屆鄭成功文化節,今年將迎來第八屆。2013年,在臺南舉辦的“鄭成功祖廟建廟350週年”活動中,兩岸聯合舉辦鄭成功文化節,並約定每年舉辦一次,由臺灣、廈門輪流主辦。2015年于新北市金山、貢寮舉辦鄭成功海巡活動,2016年則由廈門市思明區主辦。

  本屆文化節由廈門市思明區政府主辦,廈門市延平郡王祠管委會、廈門市思明區群眾文化協會、全臺祭祀開臺聖王延平郡王鄭成功聯合會承辦,臺南鄭成功祖廟、安平文教基金會、臺南市文化協會協辦。

  【連結】 

  規模更大、參與民眾更多、兩岸青年密切互動

  本屆鄭成功文化節亮點紛呈

  亮點 1 遵循古禮舉行頌典儀式時間:6月23日上午9:00

  地點: 鴻山公園延平郡王祠廣場

  鄭成功頌典儀式歷來是鄭成功文化節的重頭戲,今年也不例外。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頌典將遵循古代禮儀進行。頌典前,祭祀品由兩岸青年作為禮生將祭品挑上鴻山。兩岸青年共55人,其中思明區中華街道鎮海社區、思明區廈港街道鴻山社區各20人,臺灣青年15人。祭祀品以臺灣和廈門兩地的傳統食物為主,比如紅龜、紅粿、麻酪、米酪、茯苓糕等,臺灣方面還帶來了圓餅、雙奶餅等特色點心。

  祭祀之後,所有的祭品將和參與的兩岸青年、民眾一起分享。主辦單位表示,這是借鑒古代“鹿鳴宴”的精神,以示勵志,鼓勵年輕人努力學習向上,同時取“鄉飲酒禮”的做法,提倡尊長敬老,以勵孝悌的倫理價值。

  屆時,來自臺灣的13個宮廟和6個民間團體,約兩百餘人將參加本屆文化節。

  亮點 2 近6米倣古船再現海絲之路展覽日期:2016年6月23日至7月3日

  地點:中華兒女美術館

  長5.99米,寬1.99米的倣古木製帆船,將亮相本屆鄭成功文化節。在文化節的配套活動——鄭成功海商航路文化展活動中,古船將在中華兒女美術館,結合圖片、展板、文物等,一展當年的“海絲”文化特色。

  據悉,這艘船在龍海製作,目前已運抵廈門。帆船利用風力前進,如果按設計時速航行的話,兩天一夜即可抵達臺灣。主辦單位説,此次在廈門展覽後,預計九月可正式航行。

  此外,鄭成功海商航路文化展還將以貿易港口為主題,介紹貿易船的種類、航路、組織、貨物、使用錢幣、宗教信仰、禮儀禁忌、商業習慣、商館城堡等。

  亮點 3 兩岸青年文創互動時間:6月23日16:00

  地點:中華兒女美術館二樓會議室

  墨寶、肖像、地圖、書籍、紀錄片、銅雕、圖繪、劍獅、凸餅……本屆鄭成功文化節,群眾還能在中華兒女美術館“零距離”接觸這些與鄭成功有關的文創産品。

  兩岸青年文創交流暨文創作品展示會帶來了兩岸青年的文創産品。據悉,入選作品的作者也被邀請至展覽會場舉行交流座談會,以促進兩岸青年文創事業的合作。

  亮點 4 兩岸社區打造公益市集 

  日期:6月24日、25日的上午9:00

  至下午6:00

  地點:霞溪路

  本屆鄭成功文化節還將配套舉行公益市集。中華街道的各社區,及臺南的社區、商家將帶來與鄭成功有關的文創商品、二手書,在公益市集裏進行銷售。每個攤位將設置捐款箱,市集所得的營業額,將拿出10%為慈善基金。

  亮點 5 街巷遊感受老城區人文底蘊時間:6月23日、24日

  思明區因鄭成功得名。作為鄭成功的主要生活區域,思明區留下了鄭成功的許多足跡。本屆文化節,思明區將開展史跡導覽活動,帶領臺灣客人了解思明區。參觀地點包括鄭成功紀念館、中山路、思明南路、陳化成故居、延壽寺、四仙石等。

  亮點 6 配套文藝演出助陣文化節 

  鄭成功文化節還將舉辦兩場兩岸文化題材的文藝活動。

  (1)廈門金蓮陞高甲戲團將演出兩岸文化題材的《大稻埕》。

  時間:6月23日19:30

  地點:廈門小白鷺藝術中心

  (2)兩岸專業音樂人打造的微風樂集

  時間:6月24日19:30

  地點:中華兒女美術館

  (記者 吳曉菁 通訊員 劉珍)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