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81歲“臺灣老兵”高秉涵來濟南 再送兩名老兵骨灰回家

2016年04月05日 09:25:05  來源:舜網
字號:    

81歲“臺灣老兵”高秉涵來濟南 再送兩名老兵骨灰回家

  3日上午,長清慈航園公墓,市民張書剛再次跪謝恩人高秉涵。去年9月,他曾跪托高秉涵尋回叔叔的骨灰。記者趙櫻寧 攝

81歲“臺灣老兵”高秉涵來濟南 再送兩名老兵骨灰回家

  3日,高秉涵(左二)完成張書剛囑託,將其叔叔骨灰送回家。記者趙櫻寧 攝

  去年9月,時報刊登了一則《臺灣老兵高秉涵來濟送兩位抗戰老兵的骨灰回歸故土》的消息,令不少市民感動落淚。時隔半年,“感動中國”新聞人物高秉涵老先生又一次來到濟南。這次,跟隨他一起回家的兩位濟南籍臺灣老兵骨灰裏,有一位名字叫做張雲峰。而有關張雲峰回家的故事,還要從半年前,其侄子張書剛的那一跪説起。

  尋找叔叔幾十年音訊全無 “撲通”一跪向老先生求助

  去年8月末,80歲的高秉涵走出濟南遙墻國際機場,專程送兩名抗戰老兵的骨灰回家。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高秉涵利用回鄉探親帶回100多個大陸老兵的骨灰壇,完成了這些老兵“回家”的遺願。高秉涵表示,相隔倍覺離亂苦,近鄉更知故土甜,義務做這些事,源於鄉愁,“從到臺灣起,我就開始想家,想了60多年。”最多的時候,他的家中守護過6個骨灰壇。

  在高秉涵將老兵骨灰安置在長清慈航園公墓塔陵之後,一位叫張書剛的老人找到了高秉涵。原來,張書剛的叔叔張雲峰也是抗戰老兵,濟南人,1999年前後在臺灣去世。“由於在叔叔生前就斷了聯繫,去世之後就更難尋蹤跡。”於是張書剛抱著一線希望,向高秉涵求助,希望老先生幫忙把他叔叔的骨灰運回老家。説著説著,張書剛當時“撲通”一聲跪在高秉涵面前,叩拜以表謝意。張書剛突然的舉動讓在場的人都有點措手不及,高秉涵趕忙上前扶起張書剛,並要來了張雲峰所有的資料。

  “你的心意我明白,我會盡我最大努力去尋找張雲峰老兵。”高秉涵説,張書剛的那一跪像烙印一樣刻在他心裏,這是一個晚輩對流落在外長輩的真摯孝心。既然答應了他,高秉涵表示,就一定會盡所能幫助這些盼望親屬回家的人,這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

  一個個看完5萬多個墓 從新竹到臺南終找回

  背負重托,高秉涵儘快趕回了臺灣。根據張書剛的資料以及身份證明,張雲峰生前應該是居住在新竹市。於是,高秉涵急忙趕往新竹。不過,相關單位看到資訊後表示,20年前,老兵去世後,骨灰都統一安葬在一個山裏,只能去那邊尋找。但由於20年來,颱風雨水沖刷,不少墓地上面的字跡都被沖掉了,辨識度不高。

  於是,將近半年時間裏,這位80多歲消瘦的老人,在女兒的陪同下,逐個辨識墓碑上的痕跡,希望能找到張雲峰的名字。山上一共有5萬餘個墓,高秉涵和女兒全部仔仔細細找了一遍。不過,幸運並沒有眷顧他們,張雲峰的墳墓始終沒有找到。

  高秉涵於是繼續打聽,了解到如果不在新竹的山上,那麼有可能會安葬在臺南。於是,高秉涵又來到了臺南。這次,他沒有白跑——距離接受囑託半年之後,他終於找到了張雲峰老兵的骨灰,並立即啟程帶他回家。

  “你看,那一跪,可真把我累壞了。”簡短講述完這段經歷後,高秉涵幽默地對記者説。

  幾乎每次回鄉都收到“囑託” 百年後想到濟南和老兵相聚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3日上午,高秉涵來到長清慈航園公墓,將張雲峰骨灰交到期待已久的張書剛手裏。“感激的話説再多也難以表達我現在的心情,高老先生就是我們一家的大恩人。”接到骨灰後,眼含淚水的張書剛又給高秉涵行了一個跪拜禮。

  第一次大禮是囑託,這一次是不能用言語表達的感恩之情。交接完成後,慈航園公墓啟用最高規格禮兵送靈,將張雲峰骨灰安置在塔陵內。另一名濟南籍抗戰老兵的骨灰,則已于2日晚間由其家人在機場認領。

  3日,又有兩位老兵家屬,找到了高秉涵,希望能找到遠在臺灣的家人。“上一次是因為張先生的資訊全面,但這一次只有一個名字,但很多人到了臺灣,名字就換了,所以不一定能找到。”高秉涵認為希望不是很大,“如果資訊再全面一點就更好了。”

  其實近幾年來,很多素不相識的外省籍臺灣老兵也輾轉找到他,留下同樣的“遺囑”——死後骨灰回大陸。

  “這麼多年很辛苦,也很快樂,我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哪怕還有最後一點力氣,也要堅持送抗戰老兵回家。”高秉涵動情地説,以後,他都會將老兵骨灰帶到濟南,老兵的家人可以直接來濟南認領,“如果家人都不在了,濟南就是他們的家,在我百年之後,也希望能來這裡和他們相聚”。

[責任編輯:李瑞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