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她從寶島來》系列報道:我在這裡找到了答案

2016年03月10日 08:40:21  來源:東南網
字號:    

  東南網3月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李烈 通訊員洪新瑜 張思博)

  清晨,當陽光剛剛從山裏的雲霧中探出頭來,臺灣女孩羅意早已行走在鄉間的田埂間,查看水質。跟在女孩身後的,是一隻名叫“包小胖”的狗。

  去年10月,完成了尤溪縣湯川鄉的休閒觀光項目後,羅意便搬至此地——尤溪縣聯合鄉雲山村。這裡是著名的尤溪聯合梯田所在地。也許是羅意所在的臺灣設計團隊讓湯川鄉那片蔬果八卦迷宮吸引了太多目光,聯合鄉早早便與臺灣團隊簽訂了合同,希望也能為他們量身打造一個。

  來到雲山村,羅意做的第一件事是探問村裏哪戶人家有養狗。剛好,就在幾天前,村部對面一戶人家的母狗生了一窩狗仔。狗仔還未睜開眼,羅意便一眼相中了其中最胖的一隻:純黑的頭,白色的身子,背上還有幾處黑色的斑紋。得知雲山村村民大部分姓包,羅意便將這只狗取名為“包小胖”。

  在老家臺灣花蓮縣吉安鄉,羅意也有一隻狗,名叫“沙茶醬”,從她十八歲那年到現在,已經陪伴了她十年。去年夏天,“沙茶醬”也生了寶寶,而當時羅意正在湯川鄉工作。“我在這裡最想念的就是‘沙茶醬’。”所以,當羅意第一眼見到“包小胖”純黑的腦袋時,她仿佛看到了“沙茶醬”。

  “包小胖”睜開眼的那一天,羅意急忙從田埂間跑去它家,只為讓自己成為它最先看到的人。“它睜開眼最先看到的人是我,我就能成為它最親的人。”有了“包小胖”這位最親的夥伴,羅意在雲山村的工作與生活便有了更多的快樂。

  在村部辦公室、田埂間,經常可以看到羅意和“包小胖”的身影。早晨,“包小胖”會在村部辦公室門口搖著尾巴歡迎她到來。當她要回住處取東西,“包小胖”總會充當她的“護花使者”。下班休息時間,羅意會和同事打打乒乓球,每當球掉在地上,“包小胖”總要將球銜在嘴裏,等待她親自從它嘴裏取走。

  “包小胖”帶給羅意的快樂,如同村民們帶給她的一樣,簡單而純真。

  由於長期住在村裏,村民們對待羅意就像對自己人一樣。見到羅意,他們最常説的一句話是:“小妹妹,什麼時候來幫我家也建得好看些呀?”而去村民家吃飯,也是常有的事。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春節前一週,得知羅意要回臺灣過節,村裏一位大媽提前為羅意做了一頓年夜飯。羅意第一次見識了尤溪傳統的年夜飯。也是第一次,在這位大媽的指點下,羅意學會了做尤溪的大條面。

  臺灣的很多朋友都問過羅意這個問題:“為什麼要離開臺灣,來到福建這麼偏遠的鄉村工作。”羅意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講起了她在湯川的一次經歷。

羅意正在學著做尤溪大條面。

[責任編輯:李瑞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