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創新模式“臺味”漸濃 廈門海滄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2016年03月03日 11:04: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海滄志願者宣傳“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理念。鄭偉明 攝

  中國文明網近日公佈了100個最美志願者、100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100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及100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廈門海滄兩岸義工聯盟獲評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兩岸義工聯盟品牌活動“我是小袋鼠 垃圾不落地”獲評最佳志願服務項目,二者均為廈門唯一。

  殊榮的背後,既有對海滄志願服務模式創新且富有“臺味”特色的點讚,更是對海滄志願服務工作整體水準的高度肯定,以及對海滄今後更好推動志願服務工作的期許和鼓勵。隱含其間的是,海滄通過各式各樣的“共同締造”活動,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潤物無聲地滲入人心,培育出海滄獨特的“文明精神”與“文明氣質”。

  下一步,海滄區將發揮黨團員帶頭作用,倡導黨員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廣泛招募志願者,組建更多特色志願服務隊;推出更多志願服務常規化項目,通過“網際網路+”方式更好地推動志願服務工作的供需對接,進一步提高志願服務工作的整體水準。

  “三工”聯動創新模式“臺味”漸濃

  1月17日,在海滄兩岸義工聯盟基地,情係未來義工服務中心、廈門義工俱樂部海滄分會聯合舉辦2015年度優秀義工表彰暨新春年會。沁心泉社工中心、石室禪院義工隊、興海平安志願服務隊等聯盟其他成員單位紛紛前來助力。

  不同志願隊伍能夠資源共用,得益於海滄兩岸義工聯盟創新性建立的“三工聯動”模式。2014年10月,全國首個兩岸義工聯盟——廈門市海滄兩岸義工聯盟正式成立,為兩岸志願服務交流合作搭建起平臺,吸引了兩岸義工的共同參與熱情,逐步形成了“志工+社工+義工”的三工聯動模式:一是借鑒臺灣地區志願服務的經驗做法,以臺胞志工帶動各界愛心人士自願參與“微志願”活動;二是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專業社工機構,搭建“義工之家”平臺,每週策劃服務項目,開展義工培訓;三是激發共同參與熱情,以義工為主要參與對象,通過活動公告、長期招募等方式吸引社會愛心人士參與。

  富有臺味的“三工聯動”創新模式獲得國家、省、市領導的大力讚許。2015年,海滄兩岸義工聯盟還創新採用主席輪值制,最大程度地發揮社會公益組織、民間愛心團體的主觀能動性。

  “這種特色,為兩岸義工聯盟獲評先進典型加分不少。”海滄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委文明辦主任章國炎説,廈門市海滄兩岸義工聯盟成立至今,已組織了420多場次志願服務活動,4萬多人次參與,惠及空巢老人、殘障人士、寄養孤兒、公交司機等受助人群上萬人。今年將繼續立足兩岸志願服務交流合作,吸納更多的臺灣、港澳、廈漳泉公益隊伍加入聯盟,創新服務平臺,開展“親子義工體驗日”等活動,通過全家共同參與,讓志願服務理念代代相傳。

  新城有愛品牌項目遍地開花

  2月19日上午,在廈門市萬名老年人新春健步行活動中,不少老年人朋友一邊健康行走,一邊宣揚環保。而在1000多人行走過後的海滄分會場,地面上不留一片垃圾。

  這種文明效應,正是海滄近兩年來堅持倡導“我是小袋鼠 垃圾不落地”環保理念的結果。近兩年來,“小袋鼠”行動已開展了上百場的活動。

  在天禦小區樓下開店的陳老闆,每天上午一聽到熟悉的音樂聲,都會自覺地把店裏的垃圾拿出來,扔進每天前來定時收垃圾的垃圾車裏;在延奎小學裏,孩子們都懂得帶走自己的垃圾,也懂得去影響自己的父母、身邊的人……現在的海滄,隨處可以感受到“小袋鼠”環保理念氛圍;每有大型活動,都會有一群志願者不遺餘力地向市民傳遞著“我是小袋鼠 垃圾不落地”理念,也都會有許多市民被吸引而加入到“小袋鼠”行動中來。“文明小袋鼠”已經成為海滄特有的文化符號。

  作為兩岸義工聯盟的品牌項目,小袋鼠行動才剛剛開始,下一步海滄區將打造小袋鼠行動升級版,形成小袋鼠文化,更是要讓“小袋鼠文明”成為一種習慣。

  在海滄兩岸義工聯盟,類似“我是小袋鼠 垃圾不落地”的品牌志願服務項目遍地開花。除了文明小袋鼠外,海滄兩岸義工聯盟還孵化出兩岸陽光故事家族、愛心圓夢、幸福心家園、海滄兩岸義工嘉年華等十多個各具特色、亮點的品牌服務項目。其中,由書香陽光的創始人陳雅勤借鑒臺灣“故事媽媽”模式而創新的“兩岸陽光故事家族”還于2015年1月從全國222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屆中國社會創新獎最高榮譽——“十大優勝獎”,成了福建省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項目。

  “首屆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第二屆全國十大優秀志願服務項目二等獎”“2013年政府創新中國十佳經驗”“2014中國社會創新獎”……作為海滄的創新品牌,同時也是福建省首批十大重點培育品牌志願服務團隊,兩岸義工聯盟為海滄捧回了一個又一個國家級重磅獎項。

  共同締造志願服務已成風尚

  “現在參加義工活動,我都會帶著女兒一起來。”春節期間,於懷華每天都在嵩嶼碼頭愛心驛站執勤,為來往遊客提供服務,“從小讓孩子耳濡目染善心義舉,希望她長大後能為社會做點貢獻。”

  像於懷華這樣的義工,在海滄兩岸義工聯盟裏有近4萬名,分佈在21個成員單位中。通過“大手拉小手”,他們走街入戶,將助人為樂的美德散播到社會的角落,用實際行動詮釋“義工精神”的內涵。

  “愛心單車志願行”“房前屋後志願行”“保護紅樹林志願行”……海滄通過微志願十大行動,把目光聚焦在居民的房前屋後、衣食住行,在多樣的“共同締造”活動中,倡導和推廣志願服務的普及和常態化。

  在海滄大街小巷,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已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線。來自榮獲全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金獎的海滄兩岸義工聯盟的他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著身邊的人,成為海滄新城文明時尚符號之一。他們不僅倡導“垃圾不落地”、文明出行等理念,還常幫助困難群體。前不久,兩岸義工聯盟志願者來到了鰲冠社區困難家庭林女士家,送上慰問品。林女士説,她不知道如何表達感謝,她和家人會用文明行動,回報志願者們的幫助。

  “文明要靠大家。”志願者成員周雪嬌説,相信自己一點一滴的付出,能將文明理念傳遞給更多人。(阿貴 林曉蕾)

[責任編輯:李典典]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