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臺灣尾牙季的歡樂和煩憂

2016年02月05日 13: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原標題:臺灣尾牙季的歡樂和煩憂

  臺灣的“寒士尾牙”已經辦了26年,經常席開數千桌。圖為尾牙現場。

  (資料圖片)

  尾牙上的“老闆秀”是一大特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曾在尾牙上請來林志玲表演探戈,並大開自己玩笑。

  (資料圖)

  春節臨近,臺灣又到尾牙季。尾牙本是傳統習俗,但在島內演變出了“年會”、“犒賞”、“釋壓”等現代含義。尾牙是“年終歡慶”,一場尾牙宴的氣氛,可反映主辦單位和參與者歲末年終的心情。而從文化現象的角度,尾牙季的陰晴圓缺,折射出臺灣社會年景變遷與歡樂哀愁的增減。

  “整”老闆別有妙用

  尾牙是閩南地區的傳統節日,商家一年活動的“尾聲”,也是百姓春節活動的“先聲”。每月的初二、十六,是閩南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稱為“做牙”。二月二為“頭牙”,十二月十六為“尾牙”。

  農曆新年前,島內企業、機關單位等多會舉辦尾牙宴款待員工,除了吃大餐外,還會邀請明星或演藝團體演出,並在宴會上抽獎、發獎金。有些抽獎數額巨大,令人津津樂道。比如鴻海集團去年尾牙上摸中頭獎的員工,一人獨得1288萬元(新台幣,下同),另外一名員工抽中了200張股票,換算市價高達1716萬元。一場尾牙宴,鴻海共發出了逾6億元獎金。

  沒拿到大獎的員工也不用憋屈,因為平時看著高高在上的老闆,會自願在尾牙上“挨整”,有的扮作服務員給員工上菜,有的穿上裙子載歌載舞,有的專拿自己的糗事開玩笑。員工捉弄老闆開懷一樂,一年的委屈辛苦就此拋在腦後。所以尾牙除了犒賞將士、鼓舞士氣之外,還有緩和勞資關係緊張、拉近員工距離的妙用。

  當年,還是鑽石王老五的鴻海董事長郭臺銘與劉嘉玲、林志玲正鬧緋聞。他乾脆請林志玲來尾牙自娛娛人,跟她一起大跳探戈。林志玲一齣場就説:“我是最喜歡幫大家加油、加分的志玲,簡稱就是‘加玲’。”接著,她又要郭臺銘表態最愛是不是鴻海。郭接話:“鴻海是我的最愛,但我的真愛必須有‘玲’字!”繼而,他又趕緊將目光投向臺下的女兒郭曉玲:“你看我女兒的名字有玲啊,王加令,我應不應該愛‘玲’啊!”第二天,郭臺銘就上了各報頭條,連公司股票也跟著火起來。

  為了炒熱氣氛,尾牙宴往往會邀藝人助陣。若公司實力雄厚,尾牙上就可以看到臺灣最夯的一線明星。臺灣1111人力銀行統計,去年最受島內上班族歡迎的尾牙女藝人由“跳針姐姐”謝金燕拔得頭籌,“動感舞后”蔡依林居次,張惠妹則位居第三。男藝人冠亞軍連續三年都由蕭敬騰和羅志祥奪得。

  新主題各抒各懷

  如今的尾牙已變得跟傳統做法大不相同,而且還在推陳出新。不同的主辦方給尾牙冠上各自的主題,賦予其新內涵,也增加了尾牙的樂趣。根據臺灣1111人力銀行調查,2016年臺灣上班族最期待的尾牙主題風格為強檔電影“星際大戰”,其次則是臺片熱賣所掀起的“少男/少女時代”,再來則是“復古懷舊的上海灘”。

  臺灣桃園市有一所高中今年別開生面,把尾牙主題定為“孝道”,讓職員帶著全家老小參加兩天一夜的花蓮尾牙活動。學校校長説,這是貫徹孝順的理念,讓好久沒出門的老人家也能過尾牙。

  政黨、公務部門所辦的尾牙,則帶著政治的味道。前兩年,民進黨曾辦過一場席開百桌的尾牙,主題就是控訴國民黨當局,除了主持人賣力數落,連菜名都取作“五味雜陳”、“百業蕭條”、“人神共憤”等,鐵了心要讓吃尾牙的民眾越吃越火,越吃越堵,酒足飯飽之餘勾起猛烈的反“馬”情緒。

  而臺當局“行政院”今年的尾牙,適逢國民黨“大選”慘敗,透著濃濃的離愁別緒。尾牙宴的前一天,“閣員”已集體總辭,“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獻唱了一首江蕙的《無言花》,自嘲因為快沒工作了,心情沉重。

  寒士宴溫暖人心

  尾牙季紅火與否,也折射出臺灣經濟景氣程度。2015年,臺灣經濟增長僅0.85%,所以有32%企業選擇今年不辦尾牙宴,31%企業選擇縮減尾牙預算。而在前兩年,臺灣當局考慮到經濟不佳,為顯示節省公帑的誠意,各部門曾一度停辦尾牙,結果招來飲食行業吐槽:省這點錢又不能救經濟!

  不過,仍有一種尾牙總能溫暖人心。1月31日,“第26屆寒士吃飽愛心尾牙”在臺北“總統府”前舉行,約2.3萬人在一起熱乎乎地吃了頓團圓飯。馬英九變身“暖男”,替老人夾菜,協助發送主辦單位發紅包,祝賀大家新年快樂。

  由創世、華山、人安三個基金會合辦的“寒士尾牙”,已經連續舉辦了26年。今年的“寒士尾牙”規模特別大,當天中午在全臺16個縣市同步舉行,約4萬人共同用餐。參加尾牙宴的都是弱勢群體,包括低收入戶、單親媽媽、獨居老人、街友(即流浪漢)等。

  主辦方統計,今年臺北“寒士尾牙”共準備726個遮陽棚、2300張桌子、3萬把椅子和4.6萬份碗盆,來自社會各行業的3388名志工分為“秩序組”、“上菜天使”以及“醫療”等各團隊進行服務。餐飲則安排有拼盤、佛跳墻、獅子頭、蝦夷貝等10道菜肴。所需經費獲4.1萬多民眾慷慨解囊,捐款額從1元到100萬元不等。每位到場的弱勢群體人士還獲贈500元紅包。

  年景有起有落,尾牙或奢或簡,可以給得意者添歡樂,給失意者解煩憂,為困苦者送溫暖,這頓飯,值了!

[責任編輯:李瑞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