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第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在榕開幕

2015年08月24日 08:07: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8月23日電 (林春茵)第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發展論壇23日在福州啟幕,30余位兩岸文化教育界專家學者與40余位大陸學者圍繞“兩岸文化交流的拓展與深化”主題,共同研討“兩岸公共事務”、“閩南文化與民間文化”及“海上絲綢之路與閩南文化”等具體議題。

  “中華文化的魅力勢不可擋,臺灣即使經歷日據時代也保持了‘傳統的延續’,在大陸則得到批判的繼承。”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表示,中華文化的凝聚力堅不可摧,其核心正是“護國的力量”,中華文化在兩岸的分別傳承是“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形成合力才有美好願景。

  “兩岸交流當下似走得很近,疏離感卻仍不可解除,兩岸搭建文化平臺,以設計獎、創作項目、遊學等多樣方式,推動兩岸青年共同創作、創業。”臺灣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認為,臺灣傳承中華文化“靈根自植”而富於“創新”,“若兩岸青年以創新意識共同營造新的事業,之間更無距離,對兩岸未來和平發展當然大有裨益。”

  “兩岸交往,不能只講利,而沒有民族大義的‘義’。”臺灣公共電視董事長邵玉明更直言,兩岸交流應跨越政治,動員民間力量,“這才是最豐沛的力量”,“兩岸企業家可共同捐資成立基金會,資助兩岸青年學子互往留學,相信沒有包袱的新世代將帶來完全不一樣的兩岸關係。”

  對中華文化在兩岸發展的差異性,福建省政協原副主席、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耀華認為,對岸島內外還存在許多不和諧聲音與行動,若不“聚同化異”,會令分歧擴大,變成裂痕,“九二共識”的達成正是實踐中國傳統文化“求同存異”思想的結果。

  當前大陸盛推的“一帶一路”發展構想引起臺灣學界關注,臺灣學者指出,文化是獨立領域,對政治經濟有促進作用,臺灣不僅是“小確幸”,而且是“大視野”。

  “兩岸交流大方向是進步、融合、發展的,這個大方向就在‘一帶一路’的構想上。”臺灣文化創意産業聯盟協會榮譽董事長李永萍説,“一帶一路”應掌握世界文化話語權,帶給全世界一種全新的生活價值主張,提升幸福感,“臺灣是世界貿易重鎮,擁有和世界文化、市場接軌的經驗,可為發展中華文化提供‘一帶一路’的文創戰略。”

  臺灣銘傳大學教授、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亦認為,“一帶一路”應是經貿之路、宗教之路和文化之路,“閩南茶文化”應作為推銷“一路”的基底,以茶道變茶德,將中國人高雅生活方式成為普世價值。

  本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閩南文化發展基金會、福建社會科學院、臺灣世新大學主辦;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文化部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閩臺區域研究中心承辦。(完)

[責任編輯:馬一娜]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