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臺灣各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 喚起兩岸共同歷史記憶

2015年07月08日 07:55:0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臺灣各界7日以論壇、特展、祭奠等多種方式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喚起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期許兩岸攜手共創民族復興。

  “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討論會”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和美、加、英、法、德、日等地學者專家與會,共同回顧和省思抗戰的歷史和意義。與此同時,一個“對日抗戰特展”也吸引了民眾前往參觀。

  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上百人,手持菊花前往臺北中山堂前的“對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獻花,向在抗戰中犧牲的同胞表達敬意與哀悼。

  “歷史是一面明鏡,我們緬懷抗日先烈的愛國精神,並宣示中國領土不可侵犯。”佳冬蕭家抗日誌士之後蕭開平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蕭開平説,臺灣是中國最早受日本帝國主義竊據佔領之土地。島內留下了丘逢甲、莫那魯道、余清風、羅福星、姜少祖、蔣渭水等抗日誌士的名字。

  1895年,蕭開平的高袓父蕭光明帶領鄉勇抗擊入侵日寇,在以寡敵眾的戰鬥中,蕭光明不到20歲之子蕭升祥、蕭月祥戰死。1939年4月,蕭開平的父親蕭道應帶著妻子黃素貞等五人,轉經上海前往祖國大陸參加抗戰,顯示了臺灣同胞結合祖國大陸力量,爭取臺灣返回祖國懷抱的決心和毅力。

  作為臺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常務理事的蕭開平説,抗日精神就是愛國、愛鄉、愛民。這也是我們紀念“七七抗戰”的主要目的。

  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七七抗戰”是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這是中華民族自救解放運動史上,從百年屈辱到民族振興的一次重大轉折。他説,面對民族危難,當時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人民也未置身其外,秉持著“欲救臺灣,先救祖國”之信念,臺灣青年也以實際行動前仆後繼奔赴祖國大陸參與抗戰。這是兩岸中國人民共同的寶貴的歷史經驗與歷史記憶。

  吳榮元表示,今年的“七七抗戰”紀念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日本右翼勢力今年5月開始在國會力推“新安保法案”,明確拋棄和平憲法,進行“再軍事化”的種種作為,必將遭到全亞太地區愛好和平與穩定的人們堅決反對。新華網臺北7月7日電(記者何自力 郭麗琨)

[責任編輯:馬一娜]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