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海峽兩岸共祭伏羲 甘肅將組團赴臺參祭

2017年11月24日 15:56: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蘭州6月17日電(劉玉桃 高瑩)17日,天水市長楊維俊在甘肅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6月22日9時50分,甘肅天水舉行公祭伏羲大典,同時,在臺灣臺北市中影八德大樓,將與天水市伏羲廟同時進行海峽兩岸共祭伏羲活動,屆時臺灣政要和各界代表近5000人將在臺北參加活動。甘肅天水市人大、政協領導帶隊,通過面向社會遴選參祭人的方式,組成甘肅省伏羲文化交流團將赴臺參祭。

  2015(乙未)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定於22日在甘肅天水市伏羲廟舉行,約2萬人參加公祭大典活動。

  此次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僑聯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甘肅省文化廳、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

  楊維俊表示,今年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儀程在原奏樂、擊鼓鳴鐘、恭讀祭文、樂舞告祭、敬獻花籃、瞻仰聖像的基礎上,增加了“鞠躬敬祭”一項儀程。同時恢復了部分祭器祭品,對祭祀樂舞作了修改提升,增加了伏羲文化內涵,確保大典現場莊嚴、規範、有序。

  伏羲是中華各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一畫開天,肇啟文明,點燃了中華民族的文明薪火。據《周易》、《史記》等典籍記載,伏羲畫八卦、造書契、結網罟等,使人們擺脫洪荒蒙昧步入文明時代,對中華民族的文明進步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伏羲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充滿了創造精神、奉獻精神和和合精神,對中華文明的傳承發展始終産生著十分深厚和十分深遠的影響。

  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據《史記》等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的秦文公十年(西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三牢之禮祭祀伏羲。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在繼承挖掘歷史文化遺産的基礎上,恢復了歷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禮。2005年升格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25屆。

  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天水伏羲文化旅遊節已成為“中國最具發展潛力十大節慶”活動之一,榮獲2010中國節慶産業金手指獎十大民俗類節慶最具文化傳承獎,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成為甘肅省獨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6月21日到24日,當地同時舉辦第二十六屆中國天水伏羲文化旅遊節,組織開展全球華人華僑代表尋根祭祖行、“遊天水、知天下”天水文化旅遊精品推介及旅遊考察等15項活動。(完)

[責任編輯:李典典]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