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兩岸基層調解員交流“東方經驗”盼深度合作

2015年06月15日 08:25: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6月14日電 (記者 龍敏)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14日在廈門舉辦。與會的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會長吳水女指出,被譽為“東方經驗”的兩岸基層調解制度同根同源,兩者都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理念,在調解理念、調解程式、調解方法上具有許多共通之處,在兩岸的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兩岸調解交流合作迎來新契機。

  據介紹,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是第七屆海峽論壇重要項目之一,由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福建省人民調解員協會聯合主辦,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和廣東省司法廳聯合協辦。出席此次論壇交流的臺灣代表26人及大陸代表30人,有臺灣民意代表李貴敏、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會長吳水女以及臺南、臺中、屏東的臺灣基層調解代表。

  國臺辦法規局局長張萬明表示,本次聯誼交流會以“交流調解實務,共建和諧家園”為主題,交流兩岸調解理念、方式、技巧,考察基層調委會制度建設,進一步加深了解,增進友誼。

  人民調解又稱訴訟外調解,被國際社會譽為“東方經驗”,是指在人民調解委員會主持下,以國家法律、法規、規章和社會公德規範為依據,對民間糾紛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勸説,促使他們互相理解、平等協商,自願達成協定,消除紛爭的活動。

  司法部基層工作指導司司長梁剛介紹,《人民調解法》實施五年來,大陸人民調解工作持續健康發展,人民調解組織網路更加健全。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人民調解組織80多萬個,人民調解員394萬餘人,全年調解矛盾糾紛933萬件,成功率達97%,有力的推動和促進了社會治理的層次和水準。

  梁剛還表示,臺灣鄉鎮市調解的組織設置、適用範圍、案件來源、調解程式等與大陸人民調解有諸多相同或相似之處,在調解理念、技巧和方法等許多方面值得雙方相互學習和借鑒。

  當天的座談交流中,大陸和臺灣調解員互相交流調解經驗和技巧,暢談從事調解工作的感受和心得。來自福建省建甌市徐墩鎮的調解員王明霞,向兩岸與會人士分享了運輸林木意外死亡通過人民調解平息矛盾的事例。

  臺中市大雅區的調解委員會會長楊素真高度評價大陸同行的努力。她説,雖然兩岸調解具體制度有所不同,但調解員為善公益之心卻是相同的。

  臺灣民意代表李貴敏説,基層調解制度是中華民族以和為貴思想的體現,是最快最能夠讓矛盾雙方接受的方式,能夠避免不必要的司法資源浪費,值得兩岸共同弘揚與珍視。

  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秘書長林森斌説,此屆聯誼交流會,在交流層面和範圍上更為廣泛,形式更為靈活。

  林森斌表示,兩岸在基層調解領域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同行間相互介紹寶貴經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對於豐富完善中華特色調解制度,解決鄰里糾紛,化解社會矛盾,為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和維持兩岸交往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完)

[責任編輯:陳寧]

相關內容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