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兩岸信眾相聚福清石竹山夢文化節祈福圓夢

2014年07月29日 10:43:3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0日,以“中華九仙,福佑兩岸”為主題的第四屆中華夢鄉福清石竹山夢文化節在福建福清市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數萬名信眾會聚一堂,為圓夢祈福。

  石竹山祈夢文化是一種原生文化,蓄存著中華傳統文化的諸多資訊,是一種民間養生與社會教化方式。

  臺灣媽祖聯誼會會長、臺中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道教文化重在宣揚中華民族傳統的倫理道德,對於社會安定、祥和具有積極作用。臺灣和大陸同根同源,兩岸民眾具有共同的文化信仰,通過舉辦此次活動,為弘揚道教文化提供一個重要平臺,同時也有利於進一步推進兩岸道教文化交流。

  大陸道教協會副會長丁常雲認為,石竹山夢文化在兩岸民眾間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已成為聯結兩岸民眾情感的重要紐帶,對促進兩岸民眾交流以及帶動兩岸經濟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夢文化節首次融入了具有濃厚民俗特色的兩岸“繞境”活動,旨在挖掘、傳承特色民俗文化。誕生於隋唐時期的“繞境”文化,最早是春節期間百姓自發聚在一起,載歌載舞的慶祝活動。今年的“繞境”活動通過方陣表演隊伍的空間變化和層次感,融民俗性、視覺性、互動性于一體。尤其是包括舞獅、舞龍、宋江陣、三太子在內的陣頭表演,不僅有福建的特色陣頭,還融入了包括臺灣地區的八家將和二十四司等在內的陣頭,兩岸的陣頭表演熱情互動,形成“鬥陣”之勢,將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緊密聯繫在一起。

  石竹山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著名僑鄉福清市,素有“祈夢的發祥與傳承地”、“中華夢鄉”之譽。自2008年起,石竹山文化節至今已舉辦三屆,2009年石竹山祈夢習俗成功入列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此次文化節由福建省道教協會主辦,福建石竹山道院承辦。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