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畫説閩臺緣:千年傳承的遊氏仙姑信俗

2014年07月29日 10:58:52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畫説閩臺緣:千年傳承的遊氏仙姑信俗

  六月的綿綿細雨,讓柘榮縣黃柏鄉雲山霧繞。位於中華遊氏文化園的遊氏仙姑宮,來自兩岸多地的遊氏宗親們正進香獻祀,祈願海內外遊氏宗親和諧共進、康泰吉祥。

  遊氏仙姑宮,是海內外遊氏公認的遊氏祖神——遊氏仙姑的宮殿,其建築是目前發現的海峽兩岸現存最古老的遊氏祖神廟(如圖)。相傳,遊仙姑生於北魏年間,家住河南光州固始縣。她一生行善鄉里,常為民眾排險救難,尤其對婦女體貼入微。因其勵志行善,終身未嫁,其義舉在當地廣為傳頌,後受封“遊氏仙姑”。唐末,遊氏先祖隨軍遷徙,攜仙姑香火奉祀建陽長坪裏,後遷祀黃柏。遊氏仙姑信眾遍佈大陸和臺港澳等地,人數約有1000余萬人。

  由遊氏仙姑信仰而産生的遊氏仙姑祈福儀俗是柘榮縣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祈福儀俗活動全年進行,內容包括神誕日祈福、四季祈福、除夕祈福以及婚嫁、出行祈福等。其中,以每年農曆正月十七遊氏仙姑神誕日祈福和四季祈福最為隆重。每年的仙姑誕辰日,遊氏族人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朝拜人群絡繹不絕,熱鬧非凡。此外,當地遊氏宗親婚嫁祈福頗具傳統特色,遊姓人家的女子出嫁前一天,一般都會去拜“仙姑”,再從香爐中取些香灰,裝入紅布袋裏帶回家中。次日新娘出門,男方代表會上前接過香袋,安置在大廳正堂的神龕中,以此祝願夫妻和順、事事如意等。

  隨著兩岸遊氏仙姑信仰交流日益密切,2009年4月,首屆海峽兩岸“遊氏仙姑祈福文化節”在柘榮縣黃柏鄉舉行,來自兩岸的遊氏宗親及各界人士共6000多人參加盛會。兩岸遊氏宗親還在黃柏鄉建設中華遊氏文化園,以弘揚民俗文化,凝聚兩岸人心,為柘臺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構建新的平臺。(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鄭德冬 潘文書 文/圖)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