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兩岸文化交流具優勢 文創産業更值期待

2014年07月29日 11:04:01  來源:你好臺灣網
字號:    

  近日,在《甄嬛傳》中扮演溫太醫的演員張曉龍在臺灣掀起了一股旋風。其實,臺灣觀眾對大陸的古裝電視劇,早就有過追捧的先例,例如之前的《三國演義》、《雍正王朝》等。這其實代表了臺灣觀眾對於大陸電視劇品質的肯定,尤其是歷史題材的戲劇,反映出大家的歷史情懷。對於共有的歷史情懷,我覺得兩岸可以好好再發掘一下。

  兩岸的交流從經貿開始,現在強調文化創意度,這是因為兩岸有相同的文化,有共同的歷史背景,有一定程度上互通的話題。這個部分所累積的歷史情感厚度,我覺得非常珍貴。在文化創意産業的市場,除了共同情感的出發點,兩岸還有互補優勢。大陸有廣闊的市場,而臺灣在軟實力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兩邊如果能夠結合起來,力量就會很大。

  此前有大陸媒體説過,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顯示不管兩岸之間過去相隔了多久,但因為共同的語言和民族情感,雙方的合作就有了最珍貴的價值。文化創意産業,關注的就是人的需求和人性,這個部分的情感,如果不能彼此觸動,它就沒有市場性和未來性可言。但兩岸擁有共同的情感,所以在文化創意産業的合作上具有天然的優勢。

  進入新的一年,我希望兩岸在文創産業的合作上,能夠有更多更具體的發展。例如電影進口配額限制的減少、雙方對於智慧産權問題的共識等等,兩岸需要通過這些具體的項目來推動交流。除此之外,希望在文化交流上,雙方的步伐能夠邁的更大一點。對臺灣來講,我覺得需要有更大的自信來跨出這一步。(臺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 

[責任編輯:段方君]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