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第四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在湄洲島揭幕

2014年07月29日 11:13:3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四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於今日上午在湄洲島天后廣場舉行開幕式。(台灣網 郭瑩瑩 攝)

  台灣網6月15日莆田消息 以“中華馬祖情、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於今日上午在湄洲島天后廣場舉行開幕式。本屆媽祖文化活動周以全國臺聯為指導單位,由莆田市人民政府、福建省臺辦、福建省臺聯共同主辦。莆田市政協主席林慶生主持了開幕式,莆田市長梁建勇致歡迎詞,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及臺灣媽祖宮廟代表蔡咏锝致辭。在開幕式上,全國臺聯主席梁國揚等四位嘉賓共同啟動“第四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按鈕。

  在此次媽祖文化活動周過程中,由臺灣雲林縣北港朝天宮牽頭組織了臺灣150多家媽祖宮廟約1000人來莆參加兩岸千家媽祖大聯誼活動。千家媽祖宮廟代表通過“同遊祖地湄洲、同拜天上聖母、同祈兩岸福祉、同唱媽祖之歌、同展百幅聖圖、同獻千件貢品、同賞工藝佳作、同享平安家宴”等系列活動開展兩岸千家媽祖宮廟的大交流、大聯誼,共話媽祖緣、共敘兩岸情。

  在當天的開幕式後,兩岸媽祖信眾還在天后廣場進行了盛大的媽祖祭祀大典。他們身著傳統服裝,行傳統祭拜之禮,在鼓樂聲中,禱念祈福。更有一些臺灣代表,一路從臺灣將其所在媽祖廟的媽祖分身抱到湄洲島,放在天后宮媽祖金身前,沐浴媽祖靈光。在現場,一些臺灣媽祖信眾代表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率先於第四屆海峽論壇啟動的媽祖文化活動周,不僅為第四屆海峽論壇暖身助勢,更是通過舉辦媽祖文化系列活動,凝聚兩岸專家學者、媽祖文化機構、媽祖信眾力量,進一步傳承和發展媽祖文化,增強兩岸民眾的本源認識,拓展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促進兩岸民間交流。

  此次媽祖文化活動周包括的主要內容有兩岸千家媽祖宮廟大聯誼活動、第八屆湄洲媽祖海峽論壇、第三屆海峽兩岸媽祖歌曲青年歌手大獎賽頒獎晚會及兩岸百幅媽祖聖跡書畫暨千件媽祖貢品展等活動。(台灣網記者 郭瑩瑩)

[責任編輯:段方君]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