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再去內蒙古看草原 推薦深度遊攻略

時間:2011-08-30 13:47   來源:正北方網

內蒙古草原迷人風光

  我有一個朋友,家在珠海,她家的孩子從9歲起,每年的夏天都要在內蒙古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度過;那兒有一戶牧民,是她們最親的“親戚”。每年夏天,她們都住在牧民“親戚”家,每天在大草原上騎馬、牧羊、喝奶茶、吃羊肉;隨白雲遊走,看星星流轉……她家的孩子在馬背上慢慢長大。對於她和她的孩子來説,內蒙古大草原是她們精神和心靈深處的家。

  也許我們不能像我的那個朋友那樣擁有草原整個的夏天,但是,如果能在七八月間到草原走一走,哪怕是短短的幾天,也許我們就感受到了“風吹草低、大漠孤煙”;就些微地懂得了席慕容詩歌裏的豁達與憂傷,也許鄉愁就在我們的心裏悄悄播下了種子,于草原,于我們漂泊的心靈……

  內蒙古的縮影——赤峰 

  到內蒙古的第一站是赤峰。

  從廣州出發,乘坐南航的航班,約5個小時後到達赤峰(途中經停呼和浩特)。赤峰是中國北方一座神奇而美麗的草原城市,8000年前,古老的興隆洼人在這裡建起了規模宏大的古村落,被專家稱為“華夏第一村”,播撒了人類文明的第一顆火種;5000年前,紅山文化在這裡發祥,主要標誌物就是出土大型玉龍,被譽為“中華第一龍”;1000年前,契丹族在這裡創立了雄峙萬里的大遼王朝,建起了“中草原第一都”;300年前,這裡建起了等級最高、規模最大的清代蒙古親王府——喀喇沁親王府;這裡還有中國體量最大的古塔大明塔,有大興安嶺的最高峰黃崗峰,有距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烏蘭布統草原,有全國唯一的軍馬場紅山軍馬場;有世界上唯一的原始沙地雲杉林白音敖包沙地雲杉林……

那達慕是上的摔跤比賽

  赤峰旅遊資源富集,門類齊全,有“內蒙古縮影”之稱。在這裡,您既可以一睹“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沙漠風景,又可以觀賞到“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古風神韻,還可以感受到大自然造物鬼斧神工的傑作、世界地質公園阿斯哈圖石林,更能領略到蒙古民族那博大的胸懷、質樸的民風以及豁達熱情、驍勇勤勞、能歌善舞的民族風情。

  玉龍沙湖——沙海中的奇觀

  裹在酷暑的熱浪裏,走進了玉龍沙湖。

  聽説,這地方很神奇,集合了湖泊、沙漠、草地、沼澤、山林等各種景觀。十足的美麗、又充溢著狂野與蒼涼。

瞭望山,漫山遍野的曼陀羅

  我們中的不少人是第一次爬沙山,感覺挺吃力,走三步,滑兩步,越用力,滑得也越快。終於上到一個制高點,眼下的景觀很少見,褚紅色的巨石被風沙磨礪得奇形怪狀,大量的沙停下腳步,躺在巨石周圍,最奇特的是兩塊寓意生命的陰陽石,據説每年都有人圍著它們轉以求子嗣。爬上山頂,眼前的景象令人感慨,山坡上,怪石與沙丘纏繞,古樹、沙柳與枯枝頑強挺立在山坡上,山下是一大片沼澤和草地,最美麗的是散佈在沙丘與草地間一汪汪藍色的湖泊。遠處,廣闊的沙漠起伏連綿,那就是著名的科爾沁800里沙海,從這裡開始,一直伸向通遼。

  山下的牧民,屋子已被沙地包圍了,牧民們告訴我,近年來內蒙古少雨,草原沙化的現象很嚴重,浩瀚的沙海吞沒了一個個沙湖,就拿眼前的玉龍沙湖來説,當年康熙皇帝選行宮來到這裡時,這裡還是一片山林和綠洲……

編輯:陳寧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