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三峽風光 究巴楚文化

時間:2012-04-26 14:46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三峽是萬里長江一段山水壯麗的大峽谷,為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之一。它西起重慶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關,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全長191公里。長江三段峽谷中的大寧河、香溪、神農溪的神奇與古樸,使三峽景色更加迷人。三峽的山水也伴隨著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説。

圖片來源於網路

  巴楚文化,顧名思義,顯然不是一元的,而且不線上性的常規中演講。即使只求定性,三言兩語也斷然無濟於事,而非做多層面、全方位的解析不可。 

  (一)我們所講的巴楚文化,既有考古學文化——主要是秦漢以前的,也有歷史性文化兼地域性文化——主要是魏晉以後的。總而言之,它是從古到今存在於巴楚交錯地段的人類學文化,泛稱人類學,當然是把體質人類學、考古人類學、語言類學和文化人類學或社會人類學囊括無遺 。 

  (二)就考古學文化來説,巴文化是巴文化,楚文化是楚文化,彼此的內涵和外延都不相同,無疑是兩種文化。而且,巴文化是蠻夷文化的一支,楚文化是華夏文化的一支,彼此屬於不同的文化體系。在考古學範疇內,對巴楚文化可以理解為在某個時空框架中既有巴文化、也有楚文化。無論巴文化和楚文化,都不能上溯到新石器時代,更不應上溯到舊石器時代。 

  無論城背溪類型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和窨井溝類型文化,都不是巴文化的前身或楚文化的前身。 

  從語言係屬上看,巴人是藏緬語族先民的一支或數支。他們來自漢水上游至黃河上游,輾轉流徒,遷至長江上游的東部和長江中游的西部。清江流域只是廩君蠻的發祥地,不是包括廩君蠻在內的巴人的發源地。至於楚人,則有芊姓與雜姓之別,前者是來自中原的祝融遺裔,後者是長江中游土著三苗的後人。 

  清江流域有早期巴文化遺存,但早期巴文化遺存不限于清江流域。正像沮漳河流域有早期楚文化遺存,但早期楚 文化遺存並不限于沮漳河流域。  

編輯:段方君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