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老兵女兒來電 即將回荊州看望“老家的親人”

時間:2012-03-28 09:48   來源:江漢商報

  眾人拾柴、順藤摸瓜,昨天,江陵籍臺灣老兵徐學仁的女兒徐福玲在北京給本報來電,她初步確認那正是她們要找的“老家的親人”!

  他們激動地盼著認親的日子。

  徐福玲女士説父親已經失聰,但他有生之年最難忘的就是故鄉江陵。五一之前,徐女士計劃先替父親專程回荊州“走親戚”。

  徐學仁留在大陸的繼子徐世兵表示,如果老人無法重返故土,他們可以去臺灣看望老人。捎去一滴長江水,一赭黃土。

  徐家家世橫跨兩個時代的命運

  徐世兵本名張積兵,現年73歲,地質高級工程師,去年赴智利做地質勘察顧問,目前仍未回國。

  他在QQ上説,尋找老人,也是他家幾代人的心願,徐學仁最小的親妹妹徐學英,逝于2007年,生前及彌留之際,念叨的就是“哥哥學仁”。

  從徐學英等前輩的口中,他們留住了跨越半個多世紀的一些記憶。

  學英小時就給老沙市喻銅匠家當童養媳,二哥學仁曾被送到沙市天主堂“萬”字會育嬰堂,大哥學旺後來回老家襄陽途中,落戶荊門彭家“抵門”——可見徐富田家道中落。

  小妹學英生於1925年,學仁生於1922或1923年,已年近九旬了。“萬”字會育嬰堂就在今天的望江魚館處,後來學仁去了重慶,1948年徐學仁最後一次回家探親,留下一張照片,背景有坦克,估計學仁是坦克兵?還送給伯父富仁一件毛衣,一直穿到1960年代。臨走時帶走了大姐家的兒子胡必智(小名敢生)。那以後,徐學仁再也沒有回來過。

  據徐家前輩回憶,他們老家在襄陽,清末時,太爺遷徙沙市。住在沙市便河橋旁,開有幾處飯館。太爺去世得早,留下徐富仁和徐富田兩個兒子。徐富仁的孫子徐仁安現居沙市,今年64歲,曾參軍。徐富田逝于1970年代。

  徐富田生了4男(其中學仁中間兩個哥哥一個夭折,一個失蹤)4女。徐學仁的哥哥叫學旺(1913年——1989年),後改名彭德祿。生有一女叫徐仁芳,年近六旬,現居荊門,其女在當地經營一家較有名氣的食府。

  1951年一場大火,燒了便河橋邊不少人家,徐家保存的一張學仁戎裝照也化為灰燼。

  徐家四姐妹,大姐學秀。

  二姐名字不詳,後來作為二房嫁給沙市棉紡廠老闆嚴九臣,生有一子叫福生。1950年代隨夫遷往上海,走時給了徐家一些金銀首飾,但當徐家1960年代去上海尋找時,她們已搬家了,一直不知去向。

  三姐學鳳,從小給荊州城內張家做童養媳,學鳳的丈夫在日本飛機空襲中被炸身亡,大兒子張積軍,其女婿現為湖北銀行荊州分行副行長。小兒子張積兵是遺腹子,學鳳在孩子很小時就吞金自盡了。張積兵少年時為躲避抓壯丁,曾過繼給學仁並改名徐世兵。張積兵後來娶了學英的女兒喻永秀為妻,喻永秀現年68歲,中南礦冶大學畢業,曾任新疆烏魯木齊有色金屬地質勘探局勞動人事處處長,張喻夫妻是近親結婚,現有一兒一女,兒子經營著荊州至武漢的班車,女兒在廣州經營石材,收入頗豐。

  四妹學英(1925年-2007年),學英生前十分想念哥哥,1960年代6月的一天,她從報紙上看到一位臺灣飛行員駕機起義,飛返大陸。還聽説飛行員姓徐,她都看了又看,問了又問,看是不是自己的哥哥!

  2007年11月彌留之際,82歲的她念叨的就是“二哥學仁”。尋親之路不算曲折,但也有些戲劇性,因為老江陵縣便河橋正好有2個。熱心讀者金女士想起墓碑上的名字,余先生告知徐學海後人還在沙市……一座橋梁終於架起在海峽兩岸。(記者楚望 見習記者駱艷艷文/圖)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