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

時間:2012-04-26 12:29   來源:台灣網

  湖北省有林地768.7萬公頃,森林覆蓋率26%,現有61座森林公園,24個自然保護區;耕地309.1萬公頃,每人平均佔有耕地0.083公頃左右;水域面積222.4萬公頃。除長江、漢江以外,全省長5千米以上中小河流4000多條,其中100千米以上河流41條,總長度7197千米。平原水網密布,湖泊眾多。省內共有大中型水庫5823座,有大中型水電站12座,其中大型水電站有長江三峽、葛洲壩、丹江口、隔河岩等。

  湖北動物種類有700余種,其中珍稀保護動物有白鰭豚、金絲猴、中華鱘、麋鹿等。金絲猴是僅次於大熊貓的“第二國寶”。全省種子植物有3700多種,其中有我國特有的珙桐(又名鴿子樹)、植物活化石水杉等珍稀樹種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武漢市的梅花品種達202種之多,是我國梅花品種最多的園圃,居世界領先地位。

  全省已發現礦産136種,其中磷礦儲量居全國第一,鐵、銅、石膏、岩鹽、金等的儲量居全國前列。已探明儲量的礦産88種,佔全國一半以上。石榴子石、累托石粘土、化肥用橄欖岩、建築用輝綠岩、碘、溴等6種礦産保有儲量居全國首位;鈮、銫、泥灰石、冶金用砂岩、水泥配料用砂、鋰、鍶、稀土、硒、磷、硼、化工用白雲岩、飾面用板岩等14種礦産保有儲量分別居全國2-3位。

編輯:段方君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