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

時間:2012-04-26 12:26   來源:台灣網

  湖北古屬荊楚。鐘靈毓秀的山川地理,悠久豐富的歷史文化,淳樸多樣的民風民俗,自古以來吸引著無數的旅遊者在此駐足、觀光遊覽,無數的騷人墨客更是在這裡留下大量優美的詩文。

  楚天煙雨,荊襄崖谷,李白出川入楚,一路行來一路歌。從“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到“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從“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到“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詩仙在今天的孝感市廣水白兆山一住就是數年;李商隱《有感》寫道“一自高唐賦成後,楚天雲雨盡堪疑”,而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更是將三峽傳之千古;田園詩人王維也在襄陽鹿門山為大家描繪了一幅“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世外桃源風光;還有張志和的咏黃石西塞山的“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魚肥”……至於黃岡赤壁,因東坡先生的前後赤壁賦和《念奴嬌》,名揚天下。宋代范成大曾經説過,“赤壁,小赤土山也,未見所謂亂石穿空及蒙茸巉岩之境,東坡詞賦微誇焉。”這裡何止是“微誇”,蘇軾簡直是給黃岡“創造”了那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亂石崩雲、驚濤裂岸”的赤壁,這是他贈送給荊楚的一筆巨大財富,以報答黃州人民和風物在那艱難的謫居日子裏對詩人的撫慰。

  劉勰《文心雕龍?物色》篇説,“山林皋壤,實文思之奧府”;又説,“物有恒姿,而思無定檢”。同一處風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處境、不同的心情下,更是千差萬別。即如黃鶴樓,雖然崔顥題詩已使李白擱筆,説是“眼前有景道不得”,但卻沒能阻止其後千百位詩人的豪興。

  觀光旅遊,享受的是自然與人文相得益彰的搭配,是自然與人的和諧之道。據統計,湖北省品位較高的人文景觀約有500余處,這些人文景觀包括古人類遺址、古文化遺址、古戰場遺址、古塔石窟、古墓皇陵、古剎道觀、名人故里和近代革命遺址等,這也是構建湖北省旅遊資源的主體。湖北省的人文景觀主要有:

  世界文化遺産:武當山古建築群、鐘祥明顯陵;

  寺觀:黃梅五祖寺,當陽玉泉寺,來鳳仙佛寺,武漢歸元寺、寶通寺、長春觀;

  古民居:利川大水井古建築、洪湖瞿家灣古民居、恩施土司城、黃陂大徐灣明清民居;

  山:神農架、武當山、荊山、大別山、九宮山

  水:長江、漢江、清江

  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江陵、武漢、襄樊、隨州、鐘祥

  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鄂州、黃州、荊門、恩施

  湖(水庫):東湖、月湖、漳河水庫

  樓:黃鶴樓

  閣:行吟閣、白雲閣、雙鳳閣

  臺:昭明臺、章華臺、楚天臺

  亭:崤亭、雙鳳亭

編輯:段方君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