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地方專題  >   地方專題  >   2016閩臺關係十大新聞評選  >   入選新聞

9、2016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兩門”舉辦

2018年09月04日 16:19:15  來源:福建省臺辦
字號:    

  11月7日,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6年年會在廈門舉行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台灣網記者 扶海濤 攝)

  11月7日下午,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理事長曾培炎、蕭萬長和副理事長盛華仁、江丙坤等嘉賓出席閉幕式。在兩天的會期裏,與會人士就兩岸産業的融合與企業創新合作模式進行深入的討論,達成許多共識,並簽署了多項合作意向協議。

  俞正聲表示,2008年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轉折,邁上和平發展道路,紫金山峰會應運而生,成為助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8年來,峰會見證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取得了豐碩成果。

  俞正聲指出,由於臺灣政局的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機制中斷,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放緩,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損害,引起兩岸各界的普遍擔憂。

  俞正聲強調,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針對兩岸關係的新形勢,闡述了我們的政策主張。當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已站在更高起點上。我相信,只要兩岸企業家攜起手來,銳意進取,奮發拼搏,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和挑戰,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俞正聲就此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攜手合作,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大陸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和臺商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希望兩岸企業家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我們願意首先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臺灣同胞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二是創新模式,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大陸正在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兩岸産業要充分利用這一戰略機遇,在創新發展和産業變革中搶佔先機,共同提高兩岸産業整體實力。我們鼓勵兩岸産業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福祉。我們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鼓勵臺灣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我們正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四是善盡責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開展,需要良好的兩岸關係大環境,離不開“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

  盛華仁在閉幕式上表示,這次年會在金門和廈門兩地召是在當前兩岸關係情況下的一個有創意的選擇,既保障了峰會順利和成功,也象徵著兩岸“門對門、水連水”,體現了兩岸民眾“心連心,一家親”。這向兩岸同胞宣示了,不論在任何困難情況下,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企業家堅定不移的信念,本次年會成效超過預期。

  他説,兩岸企業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關係,是大勢所趨。兩岸經濟、兩岸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儘管競爭不可避免,但互補雙贏已經是並將繼續是兩岸合作的主流。下一步兩岸企業家峰會各個産業推進小組要根據達成的協議和共識成果,抓緊並加快臺積電晶圓廠和古雷石化一體化兩個重大項目的建設,認真抓好兩岸小型農機和精密機械製造的合作,由峰會搭臺,把兩岸文創産業合作推向大陸西部地區,繼續推進生物科技和健康照護産業合作,進一步推動金融為兩岸實體經濟服務,努力抓好中小企業合作,籌備好明年在大陸舉辦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

  江丙坤建議雙方秘書處共同成立研究小組,將兩位理事長和各位專題演講人對未來兩岸經濟合作提出的寶貴建言形成具體的行動計劃,經過雙方理事會通過後,付諸實施。

  此次峰會以“企業創新合作,産業融合發展”為主題,共有900多名兩岸企業家以及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與會,期間各産業合作推動小組組織召開了專題論壇及分論壇。峰會開幕式于11月6日上午在金門開幕,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副理事長江丙坤,以及兩岸經貿界人士和學者約500人出席開幕式。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11月7日下午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順利閉幕。(台灣網記者 扶海濤 攝)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