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時間:2013-10-21 13:23   來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地貌

  湖北省正處於中國地勢第二級階梯向第三級階梯過渡地帶,湖北省地勢呈三面高起、中間低平、向南敞開、北有缺口的不完整盆地。地貌類型多樣,山地、丘陵、崗地和平原兼備。山地、丘陵和崗地、平原湖區各佔湖北省總面積的56%, 24%和20%。地勢高低相差懸殊,西部號稱"華中屋脊"的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達3105米;東部平原的監利縣譚家淵附近,地面高程為零。湖北省西、北、東三面被武陵山、巫山、大巴山、武當山、桐柏山、大別山、幕阜山等山地環繞,山前丘陵崗地廣布,中南部為江漢平原,與湖南省洞庭湖平原連成一片,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除平原邊緣崗地外,海拔多在35米以下,略呈由西北向東南傾斜的趨勢。

  氣候

  湖北地處亞熱帶,位於典型的季風區內。全省除高山地區外,大部分為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光能充足,熱量豐富,無霜期長,降水充沛,雨熱同季。全省大部分地區太陽年輻射總量為85-114千卡/釐米2 。多年平均實際日照時數為1100—2150小時。其地域分佈是鄂東北向鄂西南遞減,鄂北、鄂東北最多,為2000—2150小時;鄂西南最少,為1100—1400小時。其季節分佈是夏季最多,冬季最少,春秋兩季因地而異。全省年平均氣溫15-17℃,大部分地區冬冷、夏熱,春季溫度多變,秋季溫度下降迅速。一年之中,1月最冷,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2-4℃;7月最熱,除高山地區外,平均氣溫27-29℃,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全省無霜期在230-300天之間。各地平均降水量在800—1600毫米之間。降水地域分佈呈由南向北遞減趨勢,鄂西南最多達1400—1600毫米,鄂西北最少為800—1000毫米。降水量分佈有明顯的季節變化,一般是夏季最多,冬季最少,全省夏季雨量在300—700毫米之間,冬季雨量在30—190毫米之間。6月中旬至7月中旬雨量最多,強度最大,是湖北的梅雨期。

  土地

  2012年全省土地總面積1858.89萬公頃,其中,耕地389.99萬公頃、園地59.87萬公頃、林地586.04 萬公頃、牧草地7.58萬公頃。

  生物資源

  海拔高低懸殊,樹木垂直分佈層次分明,優越的森林植被呈現出普遍性與多樣化的特點。全省已發現的木本植物有105科、3 70屬、1 300種,其中喬木425種、灌木760種、木質藤本115 種。這在全球同一緯度所佔比重是最大的。全省不僅樹種較多,而且起源古老,迄今仍保存有不少珍貴、稀有孑遺植物。除有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樹種水杉、珙桐、禿杉外,還有二級保護樹種香果樹、水青樹、連香樹、銀杏、杜仲、金錢松、鵝掌楸等20種和三級保護樹種秦嶺冷杉、垂枝雲杉、穗花杉、金錢槭、領春木、紅豆樹、厚樸等21種。藤本植物,種類多而分佈廣,價值較高的有爬藤榕、苦皮藤、中華獼猴桃、葛藤、括婁等10多種。全省的草本植物有2500種以上,其中已被人們採制供作藥材的有500種以上。湖北在動物地理區劃系統中屬東澤界、華中區,有陸生脊椎動物562種, 其中兩棲類45種、鳥類415種、哺乳動物102種。全省被國家列為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112種。其中,屬一類保護的有金絲猴、白鸛等23種;屬二類保護的有江豚、獼猴、金貓、小天鵝、大鯢等89 種。全省共有魚類176種,其中以鯉科魚類為主,佔58%以上,其次為鰍科,佔8%左右。全省魚苗資源豐富,長江幹流主要産卵場36處,其中半數以上在湖北境內。

  礦産資源

  湖北省礦産資源豐富,全省已發現礦産136種(不含亞礦種,下同),約佔全國已發現礦種數的81%;其中已查明瞭資源儲量的礦産有87種,約佔全國已查明資源儲量礦産的56%;已發現但尚無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種有49 種。列入《湖北省礦産儲量表》的礦種有80種(石油、天然氣、地熱、鈾、釷、地下水、礦泉水等未列入)。已上《湖北省礦産儲量表》礦區956個,礦産地1287 處,産地數較多的礦産有:煤、鐵、磷、石灰岩、銅、金、硫鐵礦、銀、礦鹽、鈮、鉭、芒硝、白雲岩、粘土、石煤等。1287個礦産地資源儲量規模為中、小型的礦産地佔90%,大型、特大型的礦産地僅佔6.9%。磷、礦鹽、芒硝、石膏、鐵、銅、金、銀、石灰岩等是湖北省具有優勢的礦産。化肥用橄欖岩、碘、溴、石榴子石、累脫石粘土、建築用輝綠岩居全國首位。保有資源儲量位於全國前10位的礦産有57種。

編輯:郭慶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