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臺文化交流情況與展望

時間:2013-10-28 14:41   來源:台灣網

  山東素稱“孔孟之鄉,禮儀之邦”,文化底蘊深厚,歷史名人薈萃。近年來,魯臺文化交流非常熱絡,人員往來層次不斷提升,交流活動豐富多彩,交流基地作用不斷加強,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政府重視支援。山東省委、省政府重視與臺灣的文化交流合作,自2008年以來,每年都有省領導赴臺進行文化交流。2011年7月,山東省赴臺舉辦了“孔子思想的當代價值研討會”、向臺南昆山科技大學贈送孔子像等文化交流活動。今年2月,山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顏世元率山東省文化經貿交流團赴臺,在臺北孔廟參拜了孔子,舉辦了魯臺書畫交流筆會、山東省佛教刻經拓片展等活動。5月,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孫偉率山東省教育交流團赴臺,與臺灣高校校長進行座談,並深入高校實地考察臺灣職業教育發展情況。本月底,我們還將在臺舉辦臺灣?山東周,在佛光山舉行永遠的孔子文化展等活動。山東省政府還主辦或參與舉辦了情係齊魯—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第三屆兩岸漢字藝術節、尼山論壇、世界儒學大會等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二、人員往來活躍。臺灣每年來魯參訪交流20多萬人次,山東應邀赴臺6000多人次,山東居民赴臺旅遊10萬人次,文化界交往更是活躍。臺灣著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先生“身居四海,心在高唐”,不顧年事已高,每年都來山東交流參訪,並將自己的代表作品和收藏捐贈給高唐李奇茂美術館。臺灣著名畫家劉國松在山東博物館開設“劉國松現代水墨藝術館”。出生於青島、第一個到大陸拍片的臺灣藝人淩峰熱心宣傳山東、傳播中華文化。今年十藝節期間,臺灣豫劇團演出的新編劇目《花嫁巫娘》獲得廣泛好評,臺灣文化教育界人士組團出席相關活動。我省文化界也積極赴臺交流,山東有的京劇演員、二胡演奏員長期駐臺進行業務培訓,山東書畫家熱衷赴臺寫生,與臺灣相關機構和團體建立了互動交流機制,形成了往來熱絡的良好局面。

  三、交流活動豐富。山東重視與臺灣的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孔孟緣 魯臺情”對臺工作品牌,依託孔子、曾子、孫子、媽祖、泰山、黃河等人文資源優勢,組織開展兩岸孔子文化交流節、海峽兩岸曾子思想研討會、海峽兩岸孫子文化論壇、海峽兩岸媽祖文化節、海峽兩岸經典文化推廣會演、高雄臺南碧霞元君信眾立筆大典、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周、海峽兩岸水滸忠義文化論壇、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等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有些活動已成功舉辦多年,成為兩岸知名交流品牌。今年5月,第四屆海峽兩岸經典文化推廣會演在兩岸四地同時舉辦,萬餘名青少年齊頌論語經典,場面宏大,影響深遠。

  四、交流載體完備。山東重視搭建與臺灣文化交流的平臺和載體。經過山東積極爭取,國臺辦批准在山東棗莊、威海、泰山、曲阜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棗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大陸第一家交流基地;國臺辦、文化部批准在高唐設立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基地的標誌性建築——李奇茂美術館建築面積4000余平方米,典藏李奇茂捐贈的100幅佳作精品及1000余件文物古董。這些平臺和載體都將成為我省弘揚齊魯文化、推動魯臺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我省對臺文化交流取得了一些成果,形成了一批獨特的對臺文化交流工作品牌,産生了廣泛的影響。今後,我們將從以下四個方面推動魯臺文化交流合作。一是打造“孔孟緣?魯臺情”這一對臺工作品牌,圍繞在魯臺廣具影響力和凝聚力的孔孟文化,樹立兩岸交流的一面旗幟。二是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項目,完善內容,豐富形式,擴大規模,增強影響。三是擴大對臺文化交流平臺和載體,今年,我省開始省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申報建設工作。四是突出推動魯臺文化界互動往來,真正形成你來我往、有來有往的良性互動局面。

編輯:朱媛媛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