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之旅-臺灣畫家劉銘與景芝酒的情緣

時間:2013-07-12 09:15   來源:台灣網

  劉銘出生於安丘書畫世家,4歲就跟父親學習國畫。來到臺灣後攻習指畫長達60年,創辦了中國指畫藝苑,成為臺灣一名頗有影響的指畫藝術家。劉先生先後參加全國美展、海峽兩岸兩百名家書畫展及海內外邀請展數十次,多次在北京、濟南等地舉辦個人畫展,其指畫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博物館及書畫愛好者收藏。

  改革開發以來,劉銘先生先後三次回故鄉安丘,每次都要到故鄉酒鎮,感受“景酒”印象。

  一杯景芝酒,半生思鄉淚

  1995年的春暖花開時節,劉銘先生踏上了闊別47年的安丘。在離家47年後的庭院裏,喝得就是傳統歷史名酒景芝白乾。與其説親人們在喝酒,不如説在品味親人歸來後的濃濃鄉情。在家鄉飲家鄉酒,朦朧間有一種説不出的感覺。直到多年以後,劉老才悟到酒在中國人生活中的份量。

  也許是眷戀故鄉景芝酒的情結,驅使劉老首次來到景芝酒業。 偌大的廠區內,一片繁忙的景象。“今天的品質就是明天的市場”標語隨處可見。參觀釀酒和包裝車間,劉老深有感觸,景酒人賦予了景芝酒實實在在的內容,正是景芝人民這些汗水和智慧的結晶,才使景芝酒“隔壁三分醉,開瓶十里香”。更讓劉老想不到的是,景芝酒廠已躋身全國500家最大工業企業和飲料製造業100強,成為山東省名優産品最多、經濟效益最好的釀酒廠了。

  劉老激動之餘,為景芝酒廠題下了“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墨寶。

  景陽春光無限好

  2002年,也是個春天,劉老又來到景芝,印象中簡陋的廠房已不見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寬敞明亮的廠房。在參觀了一眼望不到頭的景陽春發酵窖池群,尤其是酒工熱火朝天的釀酒場面,劉老興致陡增:“景陽春,這可是好酒啊,在臺灣幾十年前就能喝到。”隨後他像是陷入了深沉的回憶,有些傷感地説,幾十年山水相隔,但磨不掉的鄉情,就像這景陽春酒,時間越久,味道越醇厚,在思鄉懷舊的情緒中,最大的樂趣就是邀上幾個山東老鄉,酒桌一擺,舉杯暢飲,每逢節日,常為一瓶景陽春東奔西走,不惜高價蒐購……。這不覺使人想起王維的“勸君共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 和李白的“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的詩句。

  當劉老一行漫步在萬噸地下酒庫時,時間仿佛凝固,幽暗的燈光下,一個個佈滿時光風塵的酒罈一排排矗立著,不用講解,只要看到他們的存在,就可以從中解讀到歷史和酒窖之間的神奇。聯想到景陽春已遠銷異國,一句俗語浮現在劉老的腦際:真誠地給予一片綠葉,你也許收穫整個春天;真誠地奉獻每一朵浪花,你可能在無意間擁有全部的大海。是劉老陶醉於酒海,還是酒海賦予劉老以遐思?只有感受美酒之樂的人才體會的到。

  在景芝酒廠的歡迎儀式上,劉老當場即興作畫:一神氣十足、翹指ok的老者躍然紙上,隨之,他又欣然題上了“嗜遍世界名牌酒,獨認山東景陽春”14個行雲流水般的大字,釋放出劉老心中久結的鄉戀情緒。

  “國香”聲高人已老

  時光一晃就是9年。就在劉老85周歲生日的2011年4月25日,劉銘先生懷揣在臺灣創作的一幅象徵家鄉酒廠《鴻“兔”大展》的字畫,第三次來到景芝酒業。

  在景芝酒業,劉銘先生參觀了景芝歷史文化長廊、南校場燒鍋遺址、釀造車間、景芝酒文化展覽中心,對景芝酒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加讚許;對今天的景芝酒業不光注重經濟效益,還注重企業文化建設的做法敬佩不已。

  在景芝歷史文化長廊,看到著名詩人臧克家留下的“兒時景芝酒名揚,長輩貪杯我聞香。佳釀聲高人已老,沾唇不禁念故鄉”的七言詩,劉銘會心的笑了。劉老回憶道,小時候,父輩們在喝酒,我們圍在一邊的場景現在想來仍然十分有趣,父輩們喝到高興處,會用筷子蘸點酒,放在我們的小嘴裏,讓我們舔舔……,這首詩,鄉情、親情、酒情匯集一處,寫到我心裏去了。

  參觀萬噸儲酒罐區,最貼切的感受就是企業的規模宏大,底子“深厚”,作為全國大型的白酒骨幹企業,真是名不虛傳。

  瀏覽在“酒之城”,從序廳到歷史酒源、釀製酒藝、人物酒傑、文化酒韻、譽名酒揚展區,劉老一邊聽導遊解説,一邊細心觀看,不時駐足賞析,被景芝古鎮風情一條街,特別是神奇的釀酒工藝、獨特的美工設計深深吸引。劉老為蘇東坡、劉墉、李清照歷代文人雅士對景芝酒的風雅之頌感慨莫名。在華君武、蔡若虹、古元等書畫大師的畫作面前,劉老不由自主地講起了和這些大師們之間的交往。     

  “酒之城”的科技手段和美工設計也很讓劉老為之傾心。觸摸一體機、地踩屏、全息幻影成像、特型環屏、手翻書、電子留言臺,在這裡一應俱全。置身其中,恍入一個神奇世界,尤其是用全息投影技術在地面上投出水庫“金鱗游泳”等微縮景觀,讓劉老如臨其境。“領導關懷”、“專家讚譽”、“精品展示”等一幅幅圖片和實物展示,更讓劉老為故鄉人的聰明智慧而自豪。

  讓劉老感到新奇的是,沿著濰、浯、渠三水匯入峽山水庫的“河流”漫溯,目及工藝區北端,是一面古磚墻,似乎到了盡頭,大有“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感。但到頭一拐彎,忽然“柳暗花明又一村”。透過大型玻璃墻,向下俯視,八條川流不息的包裝自動化生産線盡收眼底,身著統一工裝的女工忙碌不停,一瓶瓶白酒經過刷瓶、灌裝、壓蓋、貼標等程式,猶如蜿蜒的長城在鏈條上蠕動……這讓劉老感受到景芝酒業設備一流、科技領先、高效運作、高速發展的縮影。景芝酒業的確鴻“兔”大展了。

  象徵鴻“兔”大展的字畫帶著濃郁鄉情被景芝酒業永久收藏。在4月25日上午的字畫交接儀式上,景芝酒業董事長劉全平先生將歷經半個世紀自主創新的一瓶窖藏30年一品景芝芝麻香酒敬贈給劉老,劉老得知,這是中國最好的高檔芝麻香型白酒,是對自己85歲生日最好的禮物。臺上,藝術家和企業家親切握手。臺下,觀眾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將劉老這位海外赤子的心燃燒的滾燙而彤紅。(安丘臺辦)

編輯:郭慶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