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張平宜大陸麻風村支教11載 大愛彰顯同胞情深

時間:2011-11-25 16:53   來源:台灣網

中央電視臺記者採訪正在越西縣大營盤村走訪村民的臺胞張平宜(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11月25日四川涼山消息 臺灣同胞張平宜女士自2000年致力於完善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大營盤村麻風病人子女專屬學校至今已有11年,該學校現已成為涼山州麻風康復村條件最為完善的示範學校。日前,中央電視臺專題記者來到四川採訪了張平宜女士。

  張平宜曾經是臺灣《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2000年,張平宜隨國際組織赴廣東、廣西、雲南、四川等多地麻風病康復村考察,當了解到四川涼山州越西縣大營盤村有一所麻風病人子女專屬學校時,她為之動容,決心為大營盤學校的完善而奉獻自己一份力量,幫助當地的孩子能夠接受教育回歸到正常的社會。為此,她毅然辭去工作,在臺灣成立了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匯聚各方愛心資源,專心投身大營盤村教育事業。

  11年來,張平宜奔走臺灣和越西上百次,從校舍建設到學生生活無不傾注心血,大營盤學校也在政府投入為主、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資助為輔的共同推動下,從僅有一間簡陋教室發展成為涼山州麻風康復村條件最為完善的示範學校,並於2011年開始招收初中生,目前有來自越西以及冕寧、美姑、金陽等地麻風康復村的300多個孩子在學校就讀。同時,張平宜還依託其弟在青島的工廠,建立了一所職業培訓中心,讓大營盤學校出來的學生能夠在這裡學技能和工作,真正實現回歸社會。

  中央電視臺專題記者在四川省臺辦、涼山州臺辦工作人員陪同下,在越西縣政府和相關部門大力支援協助下,深入越西縣大營盤村採訪張平宜,感受她關愛麻風病人後代、完全融入大營盤村的生命之美,體會她11年曆程的酸甜苦辣,紀錄了一幕幕動人場面:在學生宿舍與孩子們親切互動;在學生餐廳為孩子們添菜加飯;在歡慶彝族年的篝火晚會上,和孩子們激動歡唱;在辦公室,與學校校長一起操勞著大小事務;在村子裏,細數著每戶人家孩子的情況,牽著麻風康復病人的手噓寒問暖;在村裏村外,村民和孩子們都尊敬地稱呼她“張阿姨”。而這一切,點點滴滴都彰顯著兩岸同胞的手足情懷,彰顯著中華民族愛的光輝。

  張平宜的故事相繼被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青年報、鳳凰衛視、台灣網等媒體報道轉載後,引起較大反響。據悉,張平宜已被推薦參選中央電視臺2011年度“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分享到:
編輯:楊笑

相關新聞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