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根旺出席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閉幕式

時間:2016-12-14 12:48   來源:國臺辦

  (原標題: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閉幕(組圖))

青海省臺辦主任郭根旺為獲得攝影比賽一等獎的同學頒獎

  青海省臺辦主任郭根旺為獲得攝影比賽一等獎的同學頒獎

  7月26日晚,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在西寧落下帷幕。青海省臺辦主任郭根旺參加閉幕式並致辭,青海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梅岩、臺灣學生領隊、青臺兩地大學生代表相繼發言。

  郭根旺對本屆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説,十天前,臺灣的同學們不遠萬里,從日月潭邊、阿里山下來到嚮往已久的青海。十天中,青臺兩地大學生們一起深入西寧市、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開展了拓展體驗、詩歌朗誦、聆聽創業講座、參觀企業、探秘可可西裏等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體驗豐富而獨特的風土人情、文化藝術,親身感受青海各民族和睦相處、經濟社會發展的長足進步,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青海的大美和活動中的歡笑與感動。短暫的十天,在大家的熱情參與、共同努力下,活動安全順利、圓滿結束。活動不僅使臺灣同胞感受到大美青海的自然風光,更重要的是讓臺灣同胞對大陸、對青海有了較為清晰、全面的認識。他希望有更多的臺灣學生參與到兩岸交流的行列中來,加深了解,增進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更多的新鮮活力。

  臺灣領隊在發言中表示活動辦得很成功,內容豐富多彩,安排細緻週到,讓臺灣師生有家一般溫馨的感受。她説,臺辦及青海大學生們真心實意的付出,不僅感動了臺灣的同學,更新與翻轉了臺灣學生對於青海,甚至是對大陸很多刻板印象,還開啟了臺灣學生對大陸更多認識與探索的興趣。

  閉幕式上,還舉辦了攝影比賽的頒獎儀式,大家欣賞了兩地大學生精心製作的活動紀實短片。

  聆聽講座,參觀園區——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為兩地學子充電

兩地大學生參觀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兩地大學生參觀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7月19日,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開展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和創業講座及參觀電商基地活動。

  當日上午,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向兩岸青年學子做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情況專題講座,詳細介紹了青海在保護生態環境和珍稀瀕危物種方面所做的努力,並希望兩岸學子齊心協力,為共建生態文明和美麗家園不懈努力。

  下午,青臺兩地青年學生走進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聆聽創業講座,詳細了解電子商務産業政策體系、電子商務産品與服務及商業模式等情況,參觀了電子商務交易服務平臺、貨源倉儲基地、展示銷售基地等基礎設施,同學們表示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共渡難關,感悟人生——海峽兩岸大學生開展拓展活動

兩地大學生攜手穿越原始森林

  兩地大學生攜手穿越原始森林

  7月19日至20日,“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開展了以“信任、感恩”為主題的生命之旅等拓展活動。

  在青海師範大學,兩地學子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趣味文體活動。活動中,兩岸學生交替組織,你方唱罷我登場,你唱歌來我伴奏,氣球大戰、查戶口、觸電等形式多樣的遊戲迅速化解了兩岸學子間的陌生,拉近了彼此距離。

  在大通縣鷂子溝原始森林公園,青臺兩地大學生倆人一組,分別在視盲和失聲的狀態下,以愛心呵護和絕對信任為前提,保護幼小的生命(尚未出殼的雞蛋)渡過艱難的旅途。兩地學子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攜手並肩,穿越荊棘密布的泥濘小道,翻越遍佈小溪灘塗的崇山峻嶺,在歷經三個小時的艱苦跋涉後,帶著他們用盡全力守護的小生命抵達勝利的終點,一枚枚小小的雞蛋仿佛真的是幼小的生命,把兩地學子緊緊連在一起。在活動體會交流中,他們相擁而泣,真心傾訴,分享旅程中的艱辛與收穫。

  通過拓展活動,兩地學子在共同面對挑戰中加深了解,在逆境中相互幫扶,感受到人生需要感動、感謝、感恩,也領悟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雙方互信互助,攻堅克難,共同維護。

  品民族文化盛宴,感悟血脈相連——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開展文化體驗活動

青臺兩地大學生聆聽簡介人員演唱王洛賓先生音樂作品

  青臺兩地大學生聆聽簡介人員演唱王洛賓先生音樂作品

  7月20日至21日,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在海北州海晏縣和海西州德令哈開展文化體驗活動。

  7月20日下午,兩岸大學生參觀了王洛賓音樂藝術館。兩地學子在工作人員的生動講解、動情演唱中領略西部民歌的魅力,在王洛賓先生與三毛女士的愛情故事中,感受兩岸文化緊密相連。

  7月21日下午,兩地學子在德令哈情人湖畔開展了倉央嘉措詩歌朗誦比賽。兩岸大學生打破既有的圈子,合作完成比賽,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動人詩歌在兩地大學生的口中綻放出新的魅力。

  通過這些文化體驗活動,臺灣大學生們對青海多元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體會,兩岸大學生更深刻地領會到兩岸文化的一脈相承、同根同源。

  海峽兩岸大學生探秘青海西部

兩地大學生在索南達傑保護站合影留念

  兩地大學生在索南達傑保護站合影留念

  7月22日至23日,參加第十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走進可可西裏活動的學子來到海西州,開展了參觀鹽湖集團和探秘可可西裏活動。在索南達傑保護站,聆聽英雄事跡,獻出一份愛心,完成圓夢之旅。

  22日下午,青臺兩地大學生來到鹽湖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參觀鹽湖博物館和鹽田,詳細了解了鹽湖集團産業結構及技術領先情況,紛紛為鹽湖蘊藏的資源所驚嘆,為迴圈綠色的發展理念鼓掌叫好,被鹽湖人艱苦創業、矢志創新的精神所感動。

  23日,兩地學生懷著美好的憧憬走進索南達傑保護站,探索神秘的千里無人區。儘管出發前對所有人的體檢讓他們有些緊張,但他們依然鬥志高昂。一路上,他們克服高寒缺氧帶來的身體不適等困難,越過海拔4768米的崑崙山口,一路歡歌,奔赴嚮往已久的可可西裏。面對茫茫戈壁、皚皚雪山、觸手可及的藍天白雲和星星點點的高原精靈——藏羚羊,同學們無不歡呼不已。在聽取保護站工作人員的情況介紹後,大家被索南達傑的英勇事跡和工作人員的執著堅守深深感動,紛紛為保護站捐款,表達對他們的關切及敬仰。

  通過活動,兩岸大學生不僅領略了祖國西部雄偉壯美的獨特風光,感受大陸地大物博,更為青海人民遵循綠色發展理念,發展迴圈經濟、堅決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堅定信念和犧牲精神所感動。

  (青海省臺辦供稿)(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