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臺灣同胞眼中的青海

時間:2008-12-16 15: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西寧2005年7月10日電(記者馬勇)當一群頭帶白色旅行帽,身著藏青色西服、口操閩南方言的70人臺灣旅行團7月8日早晨10時出現在西寧火車站時,吸引了眾多高原人的目光。其中一位頭髮花白,但精神矍鑠、嗓音洪亮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臺灣臺中廣播電臺董事長莊文勤先生。 
  

    健談的莊文勤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二次來青海。2000年首次來青海時,第一個感覺就是青海雖然地大物博,值得遊覽的地方很多,但路況差,去青海湖、崑崙山口這樣的景區常常要經過一路顛簸,很辛苦,不能充分享受青海之美。其次,當時的餐飲很局限,飯菜難合臺灣同胞的胃口,在賓館的服務方面也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留下了不少遺憾。

    可這次來,一下飛機,乘車行駛在寬闊平整的高速路上,旅行中的疲憊頓時減去了大半,淅淅瀝瀝的雨水更是將一個嶄新的西寧沖刷得清新可人。這次在青海的3天時間裏,他們重遊了西寧,去了格爾木、青海湖、塔爾寺,在路上普遍感覺輕鬆多了,一條條平坦的柏油路已經把他們和每一個目的地相連起來。尤其是在格爾木,當他們看到正在建設的青藏鐵路時,覺得異常振奮,都認為在這麼高的地區修建鐵路真是創舉,而且,這條鐵路把道教聖地崑崙山和藏傳佛教聖地拉薩連在了一起,對臺灣同胞來説,這條鐵路在不遠的將來一定會成為他們的旅遊熱線。

    莊文勤還告訴記者,其他青海的景區與四年前相比在基礎設施上都有了明顯的改善,伙食也豐富了許多,各種菜係都有,儘管口味上有些差異,但已經能吃得慣了,餐廳的就餐環境也不錯。

    最讓莊文勤感到意外的是西寧的變化。四年前的西寧,超過20層的高樓屈指可數,而今天高層建築已經鱗次櫛比,市內兩個廣場很有大都市的氣派。人們的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也有了明顯變化,生活水準雖然趕不上發達地區,但可以看得出已經有了很大提高。 

    青海這四年的變化讓臺灣同胞感觸很深,7月5日、6日、7日三天早晨8:20,莊文勤準時利用手機將自己和同伴在青海的所見所聞發回家鄉,並通過臺中廣播電臺的電波傳遞給更多的臺灣同胞,讓他們也分享大陸的可喜變化。

    莊文勤在和記者告別時説,今後他還會來青海,他相信那時青海一定會更美!

 

 

分享到:
編輯:朱媛媛

相關新聞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