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本來就是兄弟 一場足球賽厚植兩岸情

時間:2017-07-27 22:02   來源:台灣網

  

  臺南一中走進阜新市實驗中學進行參訪交流(台灣網 韓靜 攝)

  台灣網6月27日阜新訊(記者 韓靜)“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是兄弟,通過這兩天的足球比賽,進一步加深了兩岸血濃于水的親情。”臺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出自己最真摯的心聲。

  隨著第三屆海峽兩岸校園足球友誼邀請賽圓滿結束,26日下午,應阜新市實驗中學邀請,臺南一中師生一行走進阜新市實驗中學進行參訪交流。

  臺南一中師生一行參觀了阜新實驗中學高考狀元榜,聆聽了師哥師姐們的學習心得,並觀看了《阿里山姑娘》的歌伴舞、《青花瓷》的古箏演奏等精彩節目。節目最後一首歌是《相親相愛》大合唱,當歌曲唱到“天下相親與相愛,動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脈,今夜萬家燈火時,或許隔床望夢中家境在”時,臺南一中師生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內心激動的心情,他們紛紛起身,與阜新實驗中學學生一起在舞臺上唱歌,一起互動。這時,舞臺“活”了,兩岸師生的心更近了。隨後,臺南一中的隊員們與阜新市中學足球聯隊,互換球衣,組成一支混編隊,在足球賽場上切磋球藝;比賽完後,他們握手擁抱,互相留下聯繫方式,相約以後再次見面。

  “兩岸一家親,‘以球會友’進一步加深了兩岸血濃于水的深厚友情”,臺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表示道:“大陸的優秀青年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要把這種精神帶回去跟臺灣的學生分享,當觀看《阿里山姑娘》歌伴舞時,內心不由感受到兩岸血濃于水的親情,《十面埋伏》琵琶奏讓我與大陸的‘心’更近了,聯繫到了一起。”

  張添唐的感受,也引起了臺南一中師生一行的共鳴。臺灣聯合文學經理李文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學生互換球衣,最深的一個感觸是,兩岸學生真是血濃于水,通過這樣的交流活動,兩岸聯繫得會更緊密,最後,兩岸學生互相留下微信,email,雖然是個小動作,但這是增進感情的一大步。

  海峽兩岸校園足球友誼邀請賽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每一屆“以球會友”的交流活動都有不同的收穫。第三屆海峽兩岸足球友誼賽更是打破球場下的“對手”觀念,結下了“我們本來就是兄弟”的永久之誼。

  回顧連續三屆的海峽兩岸校園足球友誼賽,臺海出版社社長馬鐵向記者説,兩岸交流的核心在文化,在青年,在學生。他繼續説到,在第一屆海峽兩岸校園足球友誼賽中,我們就讓臺灣學生到大陸學生家裏入住,感受大陸的家庭生活,大陸家長特別關心臺灣的孩子,教他們製作手工並留下聯繫方式,這樣大家可以經常保持聯繫,加深交流。在第二屆與第三屆兩岸友誼賽中,通過切磋球藝,兩岸的球員有了更深的兄弟意識,每次比賽完後,他們手拉手自己會喊出“我們都是兄弟”,他們互相擁抱,留下彼此的聯繫方式。球賽,更是心與心的“比賽”,“比賽”把兩岸血濃于水的親情“加厚”了。

  據悉,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裏,臺南一中還將赴瀋陽進一步參訪與交流。(完)

  

   阜新市實驗中學彈奏《十面埋伏》歡迎臺南一中師生(阜新市臺辦 蔡紅梅 攝)  

  

  兩岸青年師生賽後合影(台灣網 韓靜 攝)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