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臺灣來的“中醫大姐”

2016年06月22日 08:50:23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寧德市蕉城區有位來自臺灣的大姐,為人開朗熱情,喜歡用掌握的中醫知識,義務為人們治療小疾病,和當地人結成了好朋友,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為“中醫大姐”。

  她叫蔡麗棉,家住寧德市蕉城區城南鎮後山村大前路。“你身體裏的濕氣很重,拔一下情況就會緩解,試一下唄。”本來,記者與蔡麗棉聊得正歡,可蔡大姐聽説記者濕氣重,便執意要讓記者體驗一下她專門從臺灣帶來的拔罐機(右圖)——這是她心愛的“寶貝”,不僅她自己經常拔罐,也總要為到府的親朋好友送上一次“健康服務”。

  “你可以多吃點姜,多吃點薏米,這樣對你會比較有幫助。”從對話中,記者得知,蔡大姐平時對這些中醫知識都比較有研究,也喜歡琢磨養生之道。這也是她從臺灣老家來到蕉城一直保留著的習慣之一。

  今年是蔡麗棉來蕉城的第18個年頭。蔡麗棉是臺灣臺南市人。1994年,蔡大姐的弟弟到寧德辦紐扣廠,廠址就在蕉城區。

  那時的蕉城經濟較為落後,基礎設施不全,用他們的話説叫“到處都是大石頭”。1998年,蔡大姐為了協助弟弟辦廠,也來到蕉城區。“這是一種緣分,要不然我也不會到這裡辦廠。”蔡大姐告訴記者,弟弟堅持在蕉城,她便聽從弟弟的想法,留在蕉城一起打拼。

  2011年,因為國際市場發生變化,蔡大姐姐弟停辦了紐扣廠。原本以為這次投資會虧本,所幸正值蕉城區經濟進入飛速發展的時期,標準廠房供不應求,他們將廠房出售了,結算下來,整個投資不但沒有虧本還略有盈餘。“企業在生産困難時期,當地政府在很多方面給予我們扶持,區臺辦等部門四處幫助聯繫買家,將廠房賣出了個好價錢。”蔡大姐説。

  紐扣廠雖然停辦,但蔡大姐與蕉城的“緣”卻仍在繼續。十幾年的蕉城生活,當地美麗的山水、淳樸的民風讓蔡大姐捨不得離開,但自己臺南老家還有親人,權衡之下,她在蕉城買了一套住房,每年都會在蕉城生活一段時間。

  蔡大姐的家樸實而別致,就像她本人一般,給人極為舒服的感受。記者注意到,在她的書桌上擺著幾個相框,裏面是各種與他人的合照。有些是她與員工的合照;有些是她與親人的合照;還有一些是與臺灣來的朋友的合照。

  在大家心中,蔡大姐便是這麼一位熱心腸的人。如今她的家,更是成為許多臺灣人來蕉城的“家”。“由於居住時間長,了解寧德的風土人情,不少來寧德辦企業或是觀光旅遊的臺灣人都會與我聯繫,了解這裡的環境,聽我介紹當地的美食美景。”她説,前幾年臺灣來的朋友以旅遊為主,近兩年,越來越多臺灣人看好這裡的發展潛力,陸續到蕉城來就業創業。

  蔡大姐説,如今自己歲數大了,喜歡簡單的生活,當地人樸實善良,這讓她更加有歸屬感。蕉城還有豐富的佛教文化資源,其中華嚴寺是全國佛教重點寺院,這讓信奉佛教的蔡大姐流連忘返。前兩天,她臺灣的家人來蕉城玩,她還當起了“導遊”,帶她們去轉了一下。

  “臺灣和蕉城可能很多方面都不同,但也有很多相同點,沒有什麼陌生感。”樓高了、路寬了、人多了,蕉城的發展越來越好,這些變化蔡大姐都看在眼裏,她常常説自己是蕉城發展的見證者。本報記者莊嚴通訊員鄭雨桐文/圖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