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臺灣閨蜜闖蕩上海灘

2015年08月26日 13:21:4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上海8月26日電(記者陳愛平 許曉青) 4年前,在臺北市一家銀行上班的“80後”職員翁愉婷(Lena)和許瑞婷(Olivia)突發奇想:韓劇這麼火,韓版服飾這麼流行,為什麼不去海峽對岸開一家服飾精品店?

  如今,在上海市中心淮海路的後街——新樂路,愉婷和瑞婷的夢想變成現實,她倆英文名字的首字母連在一起就是她們的服裝店“閨蜜櫥窗”的英文店名OL Closet。濃密的梧桐樹下,“閨蜜櫥窗”藏在被吳儂軟語包裹著的里弄深處,復古風格的裝修中又透出一點臺式小清新,別有一番風情。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灘,不做網上淘寶店,專做實體店,“閨蜜櫥窗”靠什麼才能站住腳跟?對於記者的疑問,這對臺灣姐妹花的回答出乎意料:最初來到大陸,她們只想“變愛好為事業”,甚至“不計成本”。

  “記得當時仲介告訴我,新樂路是上海時尚的風向標,各種特色服飾小店多,銷售也非常紅火。於是我就在新樂路租了一個店面,其實就是一個大約60平方米的店舖隔成的兩間,我們租了其中一部分,大約25平方米,月租金3萬元。”翁愉婷回憶道。

  這時候,她的同事許瑞婷也入夥了。於是這對好閨蜜總共籌了折合6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就風風火火在上海創業了。

  很快,她們就發現,把愛好、夢想變作現實並不簡單。翁愉婷坦言,創業之初光憑一腔熱情,此前讀書、工作也都沒有接觸過時尚行業,更沒有服裝設計、生産、經營的經驗,兩個人走了彎路,交了不少“學費”。

  “最開始,我只想做精品服裝。當時我們兩個親自去韓國挑貨,親手挑選各種‘made in korea’的服飾,但這樣成本非常高,每個月進貨算上交通費、住宿費等等,要4萬元人民幣。”許瑞婷回憶,“至於成本,當時都沒有特別的精打細算,甚至每次到韓國進貨,上海的店舖就要關掉幾天,租金就白白‘溜走’。”

  讓這對閨蜜更傷心的是,2011年時新樂路的生意,也並不像仲介描述的那樣紅火。新樂路“鼎盛”時期,生意最好的店舖日營業額可達20萬元。但她們開張時,已經“趕了晚集”。

  人生地不熟,種種挫折沒讓愉婷和瑞婷打退堂鼓,而是慢慢適應調整。堅持1年半後到2013年,小店奇跡般地“扭虧為盈”。“人氣是養出來的。”她倆總結説。

  一方面迅速改變親自進貨的舊模式,改用向海外下訂單的辦法,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她們試著和每一個顧客交朋友,積累人脈。如今在“閨蜜櫥窗”的500多名“會員顧客”中,大部分都是回頭客,每個月堅持來店裏挑選服飾的有100多人。

  “我們把臺灣人做生意講究的親切特色帶到了上海。除了幫她們選擇衣服之外,顧客們的建議也會被採納,我們進貨的風格、款式,都跟她們的需求密切結合。”許瑞婷説。

  “‘養’顧客的方式,也讓我們和顧客一起成長。”適應上海的多元文化特色,如今“閨蜜櫥窗”也開始引進一些設計師款、歐美款等。

  “閨蜜櫥窗”雖有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但她們並不準備發展網店,而正籌開第二家實體店。

  “現在一些電商企業存在虛假宣傳的成分,通過美化照片給消費者非常高的預期,才出現‘買家秀’和‘賣家秀’完全不同的情況。而我們堅持最笨的方式——店裏所有衣服的展示,都是自己和店員親自穿上身,然後對著店裏的鏡子用手機自拍出來的。”翁愉婷解釋説,“很多貼心的服務,是電商無法做到的。”

  4年過去了,巧合的是,兩人都在上海找到了男朋友,並正規劃著“愛的小窩”。展望未來,這對臺灣姐妹花希望能在上海做出一家更高端的工作室。相對於現在以服飾為主的店舖,工作室將更強調“整體形象”。

  “我們很愛上海這個‘魔都’。在這裡創業,激情真的很重要,不能猶豫。因為一猶豫,你就慢了。”愉婷、瑞婷異口同聲地説。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